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扩围 预计5月增加退税4.16亿元
2021-05-08 10:1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为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4月1日起,增量增值税留抵税款按月退税的先进制造业范围在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4类行业基础上,新增“医药”、“化学纤维”、“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仪器仪表”5类行业,目前先进制造业共涵盖9类行业。

近日,常州市税务局迅速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筛选符合先进制造业扩围条件的纳税人,准确测算可退金额;及时下发纳税人清册并部署全市各级税务机关立即开展短信推送、分批开展“一对一”辅导工作;最大程度压缩办理时长,平均审核时长由2020年的1.96天缩短至16分钟,税务、人行两部门联动,实现以电子退库取代纸质退税资料报送,平均退税时长由2020年的3.67天缩短至2.61天,确保减税落实落地的同时,全面提高纳税人办税获得感。

双重利好促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新纳入先进制造业的纳税人,不再受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零、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的条件限制,退税比例由60%提高至100%。

在退税门槛降低、退税比例提高双重利好作用下,2021年5月,常州市可享受留抵退税的5类行业纳税人由72户扩大至1741户,可享受退税额由4.32亿元提高至8.48亿元,减税规模预计达4.16亿元。2019年4月至2021年2月期间,常州市办理先进制造业退税8.82亿元、传统制造业退税20.46亿元,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退税比重仅为30%,预计先进制造业扩围后该比重将提高至40%左右。

支持新能源产业持续投放先进产能和发挥规模优势

新能源产业是常州市十大产业链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蜂巢能源、爱思开电池材料科技、中航锂电、北电爱思特、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凯博能源、江苏厚生新能源等多家单体投资超50亿元的重大项目在金坛集聚,项目建设带来巨额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纳入先进制造业范围后,企业对每月新增投资中的增值税额均可按月申请退还,这对企业来说这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以某能源科技公司为例,两期固定资产总投资60亿元带来1.94亿元增量留抵税额,按原政策退还额度仅为1.17亿元,按新政可全额申请退还,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在5月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目前企业负有长期贷款10亿元和短期经营性贷款2亿元,这笔退税释放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对于支持企业进一步投放产能和发挥规模优势起到了重要作用。

鼓励医药制造企业持续增强研发创新动力

本次先进制造业扩围,常州市53家医药制造企业累计增加退税1677.52万元,药品投产前期的研发投入普遍较高,以我市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为例,研发肝癌、非洲疟疾等新药前期投入累计达3亿元,目前临床研究地点均在海外,承担了高额的研发费用,在新政出台前,不符合一般行业留抵退税条件,新政出台后,企业可以享受先进制造业更低的退税门槛、更高的退税比例。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十分感谢税务机关的“点对点”辅导,表示5月即可申请退还218.2万元增值税,企业将把这笔退税款继续用于研发创新,对于新药生产前景信心倍增。(张鹏 张黎丹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