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毫无准备就去爬野山——民警搜山2小时 营救被困父子
2021-05-08 10: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了锻炼儿子的毅力,无锡人王某带着儿子来到溧阳南部山区爬野山。不料,因经验不足爬错了线路,被困于陡峭的山中。在断粮、断水的情况下,父子俩报警求助。溧阳戴埠派出所民警立即搜山营救,约2小时后找到了被困父子。

5月2日中午12时许,溧阳市公安局戴埠派出所接到王某报警,称自己带着7岁的儿子在南山竹海附近爬野山,因山势较陡,无法下山。民警殷方正在南山竹海景区值勤,立即联系王某,想了解他的具体位置,但王某说不清楚,只知道自己是从古松山庄旁的一条野道爬上来的。交流中,王某焦急万分,电话中还不时传来孩子的哭闹声。

殷方加了王某的微信,让他共享实时位置。考虑到山高林密,自己也不太熟悉线路,他特意请在所里当辅警的附近村民王春林做向导,两人从王某上山处向上攀爬。越往上爬,竹子越密,山势连绵起伏,行走十分困难,两人跌打滚爬,不时地滑倒、摔跤。

也许是山里信号欠佳,他们一直找不到王某分享的实时位置。两人遂决定采用古老的办法:吼。他们一边爬一边大声呼喊,为了抄近路,穿过刺人的灌木丛、乱石堆,朝共享位置的小点靠近。在翻越了五、六个山头后,终于来到了山顶,一通狂喊后,总算传来了回声。

两人手脚并用,顺着声音下山。下午2时许,终于在一处山坳里找到了王某父子。此时,父子俩已极度疲惫、恐慌,坐在地上不知所措。殷方和王春林一前一后护着孩子,半小时后,总算成功到达山下(如图)。此时,殷方发现,他的膝盖、背部十分刺痛,警服多处被划破,皮肤被锋利的石头、树枝划伤。

据王某称,当天早晨9时许,他带着儿子从无锡来到南山竹海,想要锻炼一下孩子的毅力,便从野道上山,不料越走越偏,竹林越来越密,想着赶紧下山,却发现山势陡峭,孩子一直摔跤,根本迈不开步。在尝试另外找路失败后,孩子的情绪越来越失控,加上准备不足,没有带干粮,水也快喝光了,无奈中只得报警求助。

“南山竹海看起来不高,其实地势复杂,每年都有驴友被困。”殷方提醒喜欢探险的驴友们,到山中徒步,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不要莽撞行事,不要到不熟悉的地方冒险。

(芮伟芬 张亮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