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公路部门在全省首推“公路广角镜”智能化系统
2021-05-08 10:1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种名为“公路广角镜”的道路安全养护巡查系统在溧阳市先行试点。该技术在全省公路行业属首次应用。

该系统由主机、手控器、液晶屏幕、360度全景球形摄像机、5G网络等组成,管理人员可在系统后台实时浏览车辆动态信息和实时公路现场视频。

该系统包含路况信息采集存储、路况实时监控、实况录像上传、路况信息共享等多种管理手段,较传统检测方法效率明显提高。将原有人工巡查、被动落实的管理模式转变为移动巡查、实时填报、主动解决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减少巡查人员、车辆的投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同时,该系统通过监控室内的重点路段监控图像与路面车辆传输的实时路宽,为全天候进行病害处置和应急抢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该系统在溧阳市公路养护清扫车和公路巡查车安装覆盖率已达100%,后续将视使用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十四五”期间,常州市公路部门将持续探索智能化信息技术在公路行业发展中应用。此次道路巡查系统重点研发公路清扫模块、公路巡查模块的使用,后期将融入公路小修保养模块,实现公路养护信息化技术全覆盖,着力打造“智慧公路”建设,打造交通强国江苏样板,助力江苏公路现代化苏南示范区建设。(徐方圆 石成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