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难点 出亮点 溧阳文明城市创建找准民生立足点
2021-05-06 10: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溧阳以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两轮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成为了溧阳的核心竞争力和闪亮的城市名片。而在多年的创建过程中,溧阳始终将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作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区改造、集贸市场整治、背街小巷作为工作的重点,开展多项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窗口,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文明创建的成色。去年以来,溧阳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以集贸市场为圆心,对全市背街小巷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一巷一策”的方针,全面推进“街巷长”制度,130余名街巷长与网格员、物管员等队伍开展三位一体巡查,背街小巷规范化管理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有力解决了背街小巷“停车乱、设施破、卫生差、氛围弱”的问题,美化了背街小巷,提升了城市品质。

提升改造后的老小区成为了一道风景线

老小区改造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头戏”,事关百姓安居乐业。2015年,溧阳市提出“建设美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了以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和“停车难”为主要内容的老旧小区改造。2015年以来,共投入资金5.48亿元,累计改造老小区72个,累计改造面积超300万平方米。通过几年的努力,溧阳市有力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完善了社区的功能配套、创造了美丽、安全、文明、宜居的人居环境。该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2019年获得全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菜市场是各地文明创建中的“老大难”问题。溧阳市专门成立“菜市场管理中心”对全市菜市场进行集中管理,出台了《溧阳市城区菜场标准化改造实施意见》等文件,统筹推进了2016年的初步整治、2017年的提档升级,再到2018年的标准化改造三个过程,截至目前城区集贸市场均已完成标准化改造和常态管理并行,2020年又实施了撤并乡镇集贸市场全面改造,通过两轮创建,已逐步建立健全了城乡菜市场长效管理机制,菜场内外环境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同时溧阳市按年开展城区菜市场“文明经营户”和“优秀菜场主任”评比活动,菜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文明素质稳步提升。

昂首起步新征程,文明创建再出发。目前,溧阳市已经出台《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未来三年,该市将以规范市民行为、提升文明素养为重点,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让文明成为溧阳最美的风景。

街巷长:将文明基因植入背街小巷

4月25日上午,记者在溧城街道夏桥巷见到“街巷长”朱为人时,他正在劝阻一辆准备乱停的私家车。驾驶人摇下车窗对朱为人诉苦,说实在找不到车位。朱为人始终是一脸温和的笑容:“没事的,你跟着我慢慢开,我帮你找个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停。”

趁着他们去找车位的空隙,记者细细打量起了夏桥巷。这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巷子,全长大约五六百米。虽然车流、人流不断,但整个巷子看上去整洁有序,从住户院落中探出墙外的蔷薇花,更是给这里增添了盎然春意。

忙完了停车的事,朱为人又开始路面巡逻,记者跟着他边走边聊。“我就住在这一片,角角落落都熟,街坊邻居也熟。因为大家平时处得融洽,所以我说话他们也听得进。”朱为人从退休那年起,就当起了社区志愿者。胸前的党徽、胳膊上的志愿者红袖箍,既让他倍感自豪,也不断提醒他:要不断奉献社会、奉献他人。

“街巷长”朱为人正在夏桥巷巡逻

去年,溧城街道在背街小巷大力推广“街巷长”工作制,时年67岁的朱为民又多了一个身份——夏桥巷“街巷长”。几乎每天,朱为民都会到夏桥巷巡查,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巡查内容主要包括夏桥巷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文明行为等情况。

“比如路面有坑洼、窨井盖有破损、周边河道水质不好,都要第一时间通过溧阳文明创建‘我爱我家’信息平台或者12345热线反映,最多三五个工作日就能解决。其他像乱停车、占道经营之类的问题,就需要街巷长当场劝阻制止。”朱为人说,“街巷长”的职责就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所以他在工作中也特别注意言行举止和方式方法,努力用文明的力量引导、感染他人。

像朱为人这样不拿报酬的“街巷长”,溧城街道目前共有132名。

去年起,为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整治成果,提升街巷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风貌,溧城街道在所有背街小巷设立“街巷长”,以此实施常态长效管理。

据溧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朱超介绍,经过全面摸底,街道共有背街小巷406条,按照功能将它们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其中有74条具备交通性道路功能的为一类,110条偏生活性道路功能的为二类,222条全生活性道路功能的为三类。目前一类背街小巷实现了标识标线、交通监控全覆盖,二类小巷进行了标线和停车泊位的增设整改,三类小巷完成了卫生环境的集中清理。同时成立“街巷长”制度,在日常时间,“街巷长”由相关社区(村)网格员担任;节假日等重要时段,“街巷长”由相关社区(村)招募的志愿者担任。

“‘街巷长’的设立,从根本上解决了面广量大的小街小巷没人管问题,对群众家门口的各类问题做到了即时发现、即时解决。”朱超说,街巷长制度设立近一年来,街道各个背街小巷的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也随之提升。下一步,街道还将研究如何更好地激励、调动街巷长工作热情,让文明基因更好地根植于街巷、根植于民心。

从菜市场,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地处溧阳闹市区的甘露菜场,记者遇到了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周彩琴。不到40岁的的她已经是这一带的老住户了。“我们家买菜,从大营巷菜场一直买到甘露菜场,前后变化太大了。你看看现在这环境,买菜心情都要舒畅很多。”

确实,眼前的甘露菜场干净敞亮、管理有序,鲜灵的蔬果、齐全的品类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采购。

而周彩琴提到的大营巷菜场,则算得上是甘露菜场的前身。在她的描述中,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大营巷菜场是一个钢结构大棚,在时光流逝和风雨侵蚀中早就锈迹斑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菜场内部环境,更是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那时候通道里都摆了流动菜摊,走来走去,经常踩得一脚的烂菜叶子。”

由于大营巷菜场已经无法满足市民需求,溧阳市在其一路之隔的区域建设了公办甘露菜场。2018年,甘露菜场建成投用,大营巷菜场也由此完成了历史使命。这一片区的百姓,也拥有了全新的买菜环境和购物体验。

整洁有序的甘露菜场

柴米油盐酱醋茶,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似乎都离不开菜市场。可以说,菜市场一头连着民生,一头折射大文明。溧阳市于2018年成立了菜市场管理中心,归属市城管局管理。同时,对8个老菜场进行了改造提升,将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坚决关停。目前,城区16个菜场呈老旧参半格局,新建菜场的软硬环境自不必说,改造提升过的老菜场也是面貌一新,并全部纳入了规范化管理。

溧阳市城管局负责菜管中心的张田松,几乎每天都要下去“跑菜场”。“我们菜馆中心的管理层,每个人都挂钩3-4个菜场,大家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下沉菜场。不下去跑,就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每个菜场都有我们中心的工作人员定点驻场。”张田松说,菜场环境好了,如何通过精准有效管理,全面提升菜场软环境,让其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平台,是他们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在管理中,他们一方面突出管理的刚性。仅去年一年,就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对城区菜场内部乱停车、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返潮情况进行集中整治,清除占道经营2364处,出摊溢摊2590处,乱吊挂、乱晾晒1392处,乱堆放2965 处,清理非机动车场内乱停放2138辆次,极大维护了菜场环境面貌和经营秩序。

一方面,他们又处处体现管理的柔性。“目前传统菜场受电商平台等冲击,生意确实受到一定影响。我们总是耐心倾听经营户心声,积极帮他们出谋划策,比如抱团进货、降低成本。”张田松他们通过拉近和经营户之间的距离,让文明劝导更有成效。同时,他们也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引导市民告别不文明行为。比如每个菜场的入口处都设置了狗笼,既方便了带着宠物狗的市民,也有效阻止了宠物狗进菜场;再比如通过深入挖潜,在菜场周边科学规划停车位,尽量减少市民的停车烦恼。

扮靓老小区 服务大民生

路面破损坑洼不平、缺乏智能化技防设施、停车位严重不足、排水管化粪池堵塞、路灯缺损绿化失养……这些,是普遍存在于老旧小区的通病。然而在溧阳市,环境优、道路新、车辆停放有序、绿树草坪美丽宜人的新画卷,正在面广量大的老小区徐徐舒展,整洁、文明、安全、优美的居住环境,极大提升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记者走进溧阳市燕山南苑小区,大片的绿化、整洁的路面、规范有序的停车位,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已经建设22年的老小区。

“这都是2017年老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的变化。”燕山南苑党支部书记陈亚秋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燕山南苑不仅面貌较为老旧,而且“停车难”是居民共同的难点。由于建设年代早,小区最初只有100个停车位,到2017年之前才逐步增加到200个,而所有居民家中的车辆共有700多辆。为了停车,大家可以说是操碎了心、挤破了头,但凡有一点空地都被见缝插针,小区绿化也受到了很大破坏。

让党旗在老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中高高飘扬

“曾经有位居民早上6点要开车出门办急事,但那个时间段大家出门的还不多,到处都是乱停的车辆,最后这位居民花了20多分钟,才把车子开出小区。”陈亚秋说,那些年,由停车造成的邻里纠纷屡见不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的邻里关系与和谐氛围。

在2017年的改造中,溧阳市政府总投资650万元,由市住建委负责对燕山南苑实施专项整治,该项工程共完成道路拓宽2500平方米、铺设雨水管3500米、新铺透水砖10000平方米、黑色沥青15000平方米、路灯108张、补种绿化5000平方米。尤其是新铺设的透水砖停车位,让小区一举新增500多个车位,从根本上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硬件条件上来了,社区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居民共建美好家园。比如停车位的分配问题上,通过一户一票的民主票决,最终确定了“先到先得”的停车方案,大大提升了车位利用率。如今,燕山南苑每个车位的月收费为50元,这笔费用的60%作为小区公共维修基金,像去年小区斥资65万元对二区住宅楼的楼道出新,就绝大部分来自于公共维修基金,真正实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溧阳市住建局房管中心工作人员史杰告诉记者,近年来,溧阳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在整治中,该市突出功能性优先原则,改造内容必须优先满足老旧小区居民生活便利的需求,解决好停车难等实际困难;美观协调原则,以节约实用为宗旨做好绿化、小品及环境美化;人性化原则,改造中增加适合老人、儿童的活动场地和相关公共配套设施,以及便利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因地制宜原则,针对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明确不同的改造重点。但是,所有老小区改造都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红色文化,让党旗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中高高飘扬,让造福民生、共铸文明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终极目标。

溧文明 朱雅萍 文 胡平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