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滨开区签约关停45家化工企业后,经济指标不但不降反而大增
2021-05-03 09: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五一”前夕获悉,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去年签约关停了45家化工企业,但是,全年税收总收入不降反增。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192.7亿元,同比增长50.4%,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31.1%;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93.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62.5%。

数据的背后,是滨开区近年来在项目招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综合成果。滨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文君表示:“我们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非常好。项目招引方面,一季度成功签约了24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其中大部分围绕新医药新材料产业来展开。对全年定的100个项目的招引目标,我们也很有底气和信心完成。”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滨开区累计签约高质量项目24个,其中包括“1231”项目2个,即总投资100亿元华彬集团与常州国家高新区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中简科技高性能碳纤维及原丝项目。一季度,全力推进省、市、区重点项目41个,新增入库项目1个。华润、集萃碳纤维研究院、常茂生物等15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新建项目开工率56%;常耀高端半导体项目顺利竣工。

作为以化工园区起步的园区,在加大淘汰沿江落后产能的同时,滨开区近年来稳步转型,围绕化工新材料、新医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家电五大行业,突出新材料、新医药两条主线,通过构建产业链、稳定供应链、致力创新链、拓展价值链,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上下游配套、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东方碳谷”“创新药谷”特色产业地标取得成效。

在加快关停低质低效企业的同时,新阳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以新技术、新产品为驱动迅速崛起,让滨江经济开发区绿色转型释放出了新活力,发展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一季度,滨开区全社会投资增速位于新北区首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9%;实现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3.2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47%;“两特三新”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5.3%。

(吴燕翎 杨波)

标签:经济开发区;常州;新材料产业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