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来根:纷飞战火中的通信员
2021-04-28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常州讯 夏来根,1933年出生于武进夏溪,1947年参加革命,在苏北被编入新四军,先后转战江阴、黄桥、泰兴等地。1948年入党,1949年作为侦察部队一员,为渡江战役打前哨回到常州。

解放战争胜利后,夏来根又扛起枪,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斗中不幸受伤,1955年底回武进养伤。

当战争硝烟被和平的生活冲淡,当战炮轰鸣不再穿透耳膜,当战场上枪林弹雨只留在记忆里,当战斗场景变成史书上的白纸黑字,往事一幕幕浮现在夏来根眼前,依旧清晰。他14岁参加新四军,亲历解放战争,见证了中华民族抗战的胜利,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并幸运地活着回到家乡。

弹指一挥间,当年“最可爱的人”如今已是耄耋老者。战争给夏来根带来了伤痛,也给他留下了火红的记忆,坚定的信仰始终未变。忆往昔峥嵘岁月,夏来根感慨万千。

解放战争 义无反顾加入革命队伍

1933年,夏来根出生在武进夏溪的贫苦农户家庭,念完小学三年级后,家中供不起他继续求学,只得辍学在家帮地主放牛。

夏来根的父亲是中共地下党员,受父亲的影响,他对参加革命产生了向往。因结识一些进步同学,在他们的影响下,他开始用空余时间阅读毛泽东、鲁迅、高尔基的书,这些作品给了他很大的思想启迪。中共地下党的同志看夏来根机灵,就问他父亲能不能让夏来根帮忙送信。父亲想也没想,就说:“好!”第一次帮地下党送信是夏来根革命生涯的开始,那年他14岁。

1947年,夏来根正式成为新四军通信员,编入苏北军区一二分区,经常外出到各处送信,先后转战江阴、黄桥、泰兴等地。那时夏来根虽然年纪小,参加革命不久,但工作热情很高。

“我这辈子,没有直接上战场与敌人交火。但在战斗中,经常会碰到紧急情况,我们要在第一时间送信,保障通信畅通。”夏来根说,通信兵虽然不直接与国民党交火,但要保证指挥官命令及时下达、部队各方信息沟通顺畅,作用不可小觑。

“在送信过程中,受伤是常事,最危险的是敌我双方正在交火,战场发生紧急情况需要我们送信。”老人回忆说,送信路上,耳边是子弹呼啸而过的嗖嗖声,只能边躲避炮火,边匍匐前进。过敌人封锁线时,为了不让他们发现军事机密,夏来根有时把信件、文件卷在香烟里,有时咬在牙齿中间,下巴都差点脱臼。“那时候,我们部队共有3名通信兵,一个牺牲了,一个失踪了,就我还活着。”

1949年4月22日晚上8点多,夏来根随侦察部队为渡江战役打前哨,回到了常州。

朝鲜战场 用生命保障通信通畅

解放战争胜利后,夏来根又扛起枪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他带领新兵来到朝鲜战场,负责后勤供应和通信联络。朝鲜战场生活相当艰苦,为了不让美军发现志愿军行踪,他们都是晚上行军,一走就是上百里路,还经常要爬山,很多战士都累得不行。为了不暴露,平时只要不打仗,就待在壕沟里。战壕里特别阴暗潮湿,而且只能点煤油灯,一到阴雨天,山里的水落下来,坑道就成了水沟。在这种环境下,夏来根还响应组织要求学习朝鲜语。记者翻开夏来根保留下来的工作手册,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朝鲜文谐音。

1952年冬,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夏来根接到紧急电话,要他立刻送信到206高地。当他独自一人经过一大片树林时,不小心跌进了一个炮弹炸出的大坑里。这坑足有一人多深,靠自己的力量很难爬出来。就在夏来根一筹莫展时,耳边传来了敌人的脚步声。

“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今天怕是不能活着出去了。”夏来根回忆起那一幕仍然心惊肉跳。千钧一发之际,他突然想到,这里是我方阵地,对方可能是侦察兵,应该不敢太放肆。于是,他拿起冲锋枪,故意把枪栓拉得很响,又装作很多人在说话,给敌人唱了一出“空城计”。敌方侦察兵摸不清我军这边什么情况,没敢靠近,悻悻离开,夏来根随后想方设法爬出大坑,及时把信件送到206高地。

伤疤是镌刻在身上的“军功章”

在朝鲜,夏来根参加的最后一次战役是攻打白马山。当时接到命令,要把白马山的10座碉堡攻下来。夏来根等12人白天隐蔽在坑道里,晚上摸黑出去侦察地形。战斗打响后,当战士们冲到第6座碉堡时,被敌军发现,引来疯狂的射击。夏来根冒着猛烈的炮火,时而匍匐前进,时而弯腰疾跑,朝着敌人的碉堡靠近。当朝鲜后援军赶到时,12人只剩5人活着。

在那次战斗中,夏来根受了重伤,胸口嵌入弹片,肚子也被炸穿了一个洞,连肠子都流了出来。左脚中了2颗子弹,手被尖刀刺伤,伤疤至今清晰可见。“卫生员将我的肠子打了个结直接塞进肚子,我被抬上担架,就痛晕过去了。”夏来根回忆说,由于伤势太重,连转了5家医院,医生都说救不活了。最后被送回中国东北医院救治,才捡回了一条命。“我身上的伤疤是最有意义的‘军功章’,永远丢不了。”

1955年底,夏来根伤好返乡,娶妻生子,日子虽然谈不上殷实,但也平静、自在,他说:“战争时没有死在炮火中,还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好日子,知足啦!”

在夏来根家,他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保存了几十年的纪念章、勋章、信件和在部队时行军的照片。纪念章的金属亮泽被岁月磨去,勋章表面布满了灰尘,可怎么也遮挡不住红色的光辉。“每每看到这些老物件,都会勾起我对战争年代的回忆。”夏来根笑着说,他经常会向后代子孙讲起自己行军打仗的经历,希望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武进区嘉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标签:革命队伍;朝鲜;送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