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金坛率先试行“林长制”,治理出一片片“常青林”
2021-04-28 16:38:00  来源:常州网  
1
听新闻

62岁的王福添是一名护林员,日前,他一大早便绕着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致和村大龙背巡护了2个多小时。点开“林长通”微信小程序,可以看到他的定位、巡护轨迹和巡护公里数。

常州金坛境内有茅山和长荡湖,山丘、平原、水域齐全,森林、湿地、绿植成为生命之源、幸福之本。去年3月,金坛在江苏率先开展“林长制”工作试点,结合林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创新“互联网+”智慧林业思路,将各镇(街道)、村(社区)林地信息资源、“一长两员”组织体系、任务目标达成考核等纳入信息化监管范围,治理出了一片片“常青林”。

金坛探索“双林长”制度,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林长,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林长,并设区级林长10人、镇级林长9人、村级林长98人;健全常态化协调联动的林长会议制度;开发出生态环境因子监测、森林资源保护质量评价和巡山护林记录、信息动态更新上报等智能系统,实现森林防火、古树名木保护、林地“一张图”应用等线上实时化监督管理。

将“林长制”和绿化造林相结合,金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矿山复绿、退圩还湖、堤岸草坪和造林绿化,通过“护绿”“管绿”提高林业管护水平、“增绿”“用绿”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结合长荡湖生态治理,加大绿化造林力度,为柚山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长荡湖旅游开发奠定了基础。今年,金坛将完成净增造林400亩、退化林修复1000亩、封山育林2000亩,完善更新农田林网1.2万亩,年内创成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8个,林木覆盖率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林长制”工作试点,实现了林业保护和农民致富的双赢。金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叶琳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变“林长制”为“林长治”,全面增强林业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林业生态资源管理水平。(王舒 赵鹤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