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也要“瘦身” 常州快递企业对过度包装说“不”
2021-04-28 16:29:00  来源:中吴网  
1
听新闻

一个快递包裹包含纸箱、填充物、包装物、胶带等,在过去,一个快递通常会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这样的快递拆起来不仅麻烦,而且还带来环境污染和资源的浪费。今年3月正式施行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提出“快递不可再随意包装”,今后过度包装均属违规行为。那么,快件新政实施后,常州快递包装现状如何?近日,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在晋陵北路上的一家邮政网点内,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邮寄物品,一位市民准备给远方的亲戚邮寄几盒喜糖。工作人员看到喜糖自带外包装,便建议他不用再次包装,但出于喜糖在运输途中会有破损的担忧,这位市民还是要求在喜糖包装外再加一层保护,于是网点工作人员建议其使用一款新型绿色包装箱,跟传统纸箱相比,这种绿色包装箱使用可再利用原料制作而成,不仅可以重复使用,而且不会污染环境。

除了呼吁市民尽量减少纸箱的使用之外,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还推出了“快递到家,纸箱回家”的活动,号召市民把家里的纸箱送到邮政网点,这些被回收的纸箱子将全部免费给有寄件需求的市民使用,实现了资源回收利用。

市民费女士准备给亲戚家的孩子邮寄几个毛绒玩具,需要一个大箱子,邮政工作人员便建议她使用网点回收的快递纸箱。费女士表示:“我觉得这样的服务挺好的,不仅可以回收利用纸箱子,我也省下了买箱子的钱,真的是一件好事。”

该网点负责人钱玲燕告诉记者,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已经回收并利用了纸箱1000多个,在为客户节省寄费的同时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避免了环境污染。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仅仅是邮政公司,绝大多数快递公司以及代收点都设置了快递外包装回收容器,店主会定期清理容器内纸箱并向顾客免费提供。

除了回收纸箱外,一些快递企业还推出了可重复使用的快递箱。在常州顺丰速运公司横山桥网点,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寄件的市民推荐使用一款名为“丰box”的可重复使用快递箱。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客户需要单独纸箱包装寄件,除了运费之外,还需要支付纸箱的费用,但如果选择使用“丰box”寄件,就可以省下购买纸箱的费用。“经我们宣传,大部分客户都会选择使用‘丰box’。”网点工作人员说。

家住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的黄女士是一位专卖葡萄酒的电商,在过去,一瓶葡萄酒的包装包括塑料泡沫、填充物、纸箱、胶带等,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她每天都想着如何把包装成本降下来,不过现在黄女士只需把葡萄酒直接装进纸箱或者直接用塑料泡沫套住,然后交给快递员装进“丰box”就可以了,“丰box”用拉链代替封箱胶带,而且也无需填充物,这就大大减少了填充物以及胶带的使用。

据介绍,“丰BOX ”根据容量大小分为1-10号箱,除了贵重、易碎物品外,它还可以用来邮寄衣服、视频、日用品等,用途十分广泛。“这个‘丰box’至少可以循环使用50次,也就是说用一个‘丰box’,可以减少50个同规格的纸箱 。因此‘丰box’的出现,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网点负责人朱维良说。

除了纸箱之外,塑胶胶带也是快件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跟纸箱相比,塑料胶带不能回收使用,对环境的污染更大。早在2020年,国家邮政管理局就要求快递企业使用瘦身胶带。在常州顺丰速运公司横山桥网点,记者注意到,这里所使用的透明胶带尺寸只有43毫米,符合国家邮政局的规定。“以前的胶带比较宽一点,现在我们的胶带变窄了,它能减少能耗 ,而且也不影响正常使用。”网点工作人员唐云说。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瘦身胶带”外,不少快递企业正在测试使用免胶带版纸箱,等时机成熟后就可以大规模投入使用。

记者: 周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