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揭秘你所不知道的实验动物“小白鼠”
2021-04-28 16:0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的楼下,一座纪念碑掩映于绿树花草之中。每年4月24日的世界实验动物日,工作人员们都会怀着感恩之心,在纪念碑前献花、静默,谨以此纪念为人类健康做出特殊贡献的“实验战士”。

“小白鼠属于实验动物中的一类,事实上并不都是白色的,还有黑色、灰色和其它颜色。它们经人工培育或人工改造,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其携带的微生物和寄生虫均进行严格控制。小白鼠可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和检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集萃药康常州分公司总经理杨慧欣这样介绍实验室中常见的“小白鼠”。

超五星级的“家”

集萃药康常州分公司位于新北区中科院遗传所。进入公司的大门,必须要跨过一道30多厘米高的门槛,这是为了防止其它野生动物闯入。透过红色玻璃观察窗,就可以观察到实验小鼠生产车间,这里就是小白鼠的“家”。

用“超五星级”来形容这个“家”并不为过,实验小鼠的居住环境有着非常严格的规范要求。首先在选址上,生产车间要远离自然疫源地,空气质量及自然环境条件也有标准,还要远离铁路、码头、飞机场、交通要道等区域,防止实验小鼠受到空气污染、振动以及噪声干扰;其次对房屋建筑,要求所有建设材料都无毒、无放射性,防止影响实验小鼠的健康;最后,生产车间均采用洁净空调送风,新风送入房间前需要经过初、中、高效过滤,房间与外界也保持着稳定的正压状态,确保整个车间不被外部环境污染。

此外,车间内实验小鼠能接触到的所有物料,包括居住的笼盒,吃的食物,喝的水,生活的垫料,使用的玩具,甚至用于车间卫生清洁的扫帚、拖把、抹布等,都必须经专用设备灭菌处理。

对进入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要求身体健康,家中不宜养宠物,避免猫、狗等宠物身上的细菌通过人员间接地传染给小鼠。工作人员每天进入生产车间前,都需要洗澡,穿上无菌的防护服后才能进入。

“工作人员中途离开动物设施上厕所,再次进入动物设施前,都要重新更换防护服后才能进入。”杨慧欣说,“这样近乎严苛的操作是为了保证实验小鼠不受外界微生物的污染,让实验研究的结果更具可靠性。”

超五星级的“服务”

实验小鼠不仅住得好,还享受着超五星的“服务”。空调机组将室外的新鲜空气过滤除菌,同步调整空气的温度和湿度以及供给的新风量后,送到小鼠“集中居住区”内,保证实验小鼠生活在恒温、恒湿、恒压的环境中,空气洁净度达到一定的无尘要求。“这比人类医院的洁净度还要高,并且每4分钟换一次空气,所以小鼠比人类‘干净’很多倍。”杨慧欣笑着说。

“集中居住区”内是一间间盒子状的“标间”,类似于酒店服务,工作人员会定期清洗更换“标间”,保证实验小鼠的卫生。

在吃的方面也绝不含糊。小鼠们吃的是定制的颗粒性全价配合饲料,可以确保小鼠生长所需各种营养。当然,小鼠们吃的饲料和饮用的水都经严格灭菌处理,同时还要进行重金属、农药残留检测,以此保障实验小鼠的食品安全。

“此外,针对小鼠白天睡觉,晚上活跃的习性,生产车间在各方面创造适合它生活的环境,根据昼夜时间自动调节光照,满足它们的生物节律。”杨慧欣说。

实验小鼠是群居动物,在遇到必须单独饲养时,必须报公司动物管理与使用委员会审批同意后才能实施。“实验小鼠喜欢躲藏,我们会为单笼饲养的小鼠提供红色的半球状或管装的小屋子,或者木棒、爬轮等玩具,让它可以在里面玩一玩、躲一躲。”杨慧欣介绍说,“同时,单独饲养的盒子必须是透明的,让它可以透过盒子看到‘邻居’,在心理上避免产生孤独、恐惧、焦虑等情绪。”

为什么选择小鼠作实验动物

“小鼠与其它动物相比,它与人类遗传背景上的同源性非常高,基因组及生理构造相似率高达99%。”杨慧欣介绍说,“老鼠体形小、性情温顺、易于控制、生长繁殖快,具有作为实验动物的先天优势。”

目前,实验动物主要供应学校、科研机构、药企、医院等单位,用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新药研发与药物评价等。

经过人工选育,小鼠在生物医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比如肿瘤学、传染性疾病、遗传学、老年病学、免疫学及药物评价和毒性试验等。截至目前,科学家对小鼠的研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20多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都得到过实验小鼠们的“无私奉献”。杨慧欣说,2020年,公司已研发拥有包括神经、心血管、肿瘤、代谢领域超过15000种基因工程改造小鼠疾病模型。

实验动物的归宿

死亡,是所有生物不可避免的话题。

实验小鼠的寿命约2年,2个月的时候就可以成年,6-8周就可以用于实验。但如果发现小鼠健康状态不好,或者出生非特定基因型的小鼠,或者用于繁育的“鼠爸爸”“鼠妈妈”们因年老,繁育能力降低,技术人员就会让它们步入“生命的终点”,让它们在无痛苦中缓缓睡去。

“动物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人类去做实验研究对象,对它们的‘牺牲’,人类也会心怀感恩。”杨慧欣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实验动物福利逐步被人类所重视,标准也越来越严格。集萃药康对于实验动物福利有一套完备的监管体系,要求在生物科学、医药领域人道、科学地对待实验动物。同时,实验动物的使用需要遵循着“3R”原则(减少、替代和优化),在实验过程中要减少它们的痛苦,认真对待每次实验结果数据,这些都是人类对“奉献自我”的实验动物们最大的尊重。

姜小莉 文 陈暐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