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颜值美标准高 科技助力常州“厕所革命”
2021-04-26 15:17:00  来源:中吴网  
1
听新闻

小厕所关乎百姓生活,关系社会和城市的文明风尚,凸显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近年来,常州市通过科技加持,不断提升公厕的颜值和设施水准,助力“厕所革命”。

位于新北区汉江西路旁的这座智慧公厕占地近80平方米,采用工业风格设计。门前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pm2.5值、温度、湿度、厕位动态分布等数据图表。人脸识别供纸机的应用,让如厕多了一份科技感和便利度。作为一类公厕,公厕还贴心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婴儿多功能台、婴儿座椅等也一应俱全。24小时应急公共卫生间全天候不打烊。自3月份建成投用以来,该公厕已累计接待近3万人次。

相隔不远的黎河路上公厕则融入了周边景观,标识、装饰等,细节处处体现精致精美。市民杨女士表示:“这个公厕既干净又漂亮,还有热水,非常好。”

根据《2019-2021年常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目前,新北区共投资650万元新建了6座新型公厕,改造提升26座。新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小组成员姜海峰说:“我们以服务百姓为导向,向先进地区学习,不断提升公厕的设计和功能。”

日前,江苏飞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无锡举行公共卫生间新产品发布会暨首届自动化智能化运维现场会,常州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也应邀参加。会上,来自住建部中国环境卫生协会的专家对公共卫生间未来的建设和发展趋势给予了解读。住建部中国环境卫生协会秘书长刘晶昊表示,要用“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厕所革命”的始终,同时在资源节约方面做出一些尝试,例如用智能泡洗式节水洁具系统让公厕的空气保持高度洁净,在一些没有污水管网的公园和景区,就地对排泄物进行资源化处理,用机器人做厕位清洁等。(记者: 沈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