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技术赋能,数字阅读为他们点亮“心灯”
2021-04-23 10:5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众多听书软件让视障人群与健全人一样做到了无障碍阅读

技术赋能,数字阅读为他们点亮“心灯”

对于盲人来说,读书要比健全人困难许多。常州市视力障碍协会主席何静洁告诉记者,我市约有4万名视障人士,其中全盲人群超过1.4万人。他们中仅有不到10%的人学习过盲文,能自行阅读。好在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各类听书软件越来越多,让视障人群与健全人群一样,多了一种无障碍阅读方式与体验。

近年来,我市不少喜欢阅读的盲人朋友共同组建了一个读书交流微信群,群里有200多位视障朋友,他们通过分享读书心得、互相推荐好书、参加读书活动,把阅读变成了“打开”世界、倾听社会最好的方式。他们中很多人甚至比能用眼睛阅读的我们更加爱“摸书”、爱听书,愿意深入、系统地去学习、获取新的知识。

市图书馆有500台智能听书机,供视障人士免费借用

学习盲文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何静洁告诉记者,盲文书籍的造价要比普通书本高很多,而且点字摸读对书籍的损耗也大,再加上盲文书籍都比较大,收藏很占地方,所以很多盲人朋友会去图书馆借书。

“盲文书籍的种类很少。以前,市图书馆的盲文书籍也主要是集中在中医、针灸、按摩等领域内。”何静洁表示,有些书在常州找不到,就要寄信去北京盲文图书馆借,那时都是平邮,一来一回书要在路上走十天半个月。

常州市图书馆新馆为视障人群提供预约一对一接送引导服务

近年来,随着常州市图书馆新馆的建成,最新建成的视障阅览室新增了1500多册盲文书籍以及各类盲文有声读文和无障碍视听资源。预览室还配备了4台带有盲文点阵机的视障人士专用电脑,以及专门的盲文打印机。

“我们为视障朋友提供了500台智能听书机,他们可以免费借回去;还专门为他们提供预约一对一接送引导服务,并且组织观看无障碍电影、邀请志愿者为他们读书等活动。”常州市图书馆一楼楼长张艾琳表示,如果没有纸质版,工作人员还会尽可能找电子图书发给盲人读者。

众多听书软件“打开”视障人士无障碍阅读的世界

“我最喜欢历史穿越小说,以前如果网上没有录制的有声小说,就只能听根据书翻拍的电视剧,想读到原著几乎不可能。现在有了各种听书软件,直接可以把文字转为声音,读原著真的是方便很多。”一位热爱阅读的全盲读者表示。

随着电脑、手机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很多视障读者能像健全人一样进行听书阅读。以前普通的盲人听书机,如今已经能够连入互联网,进行实时更新。另外,对于很多拥有智能手机的视障读者而言,各类读书型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喜马拉雅、畅读助手、懒人听书等听书软件成了他们平时听书阅读最常用的工具。

“其实我们听书的能力可能要比视力正常的读者更强。”何静洁介绍,对于大部分盲人来说,日常休闲基本会选择听有声书,需要精读时才选择纸质盲文书。令人佩服的是,很多盲人读者对声音更敏感,他们能用1.5倍速度听读文章。

数字技术的发展使盲人读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方便快捷的电子读物。

工具类、学科型盲文书籍和声频资料还是太少了

“由于我们盲人从事按摩行业的比重较大,所以医药保健类书籍多年来一直是盲文图书出版的‘重头戏’。另外钢琴调律、心理咨询作为盲人的工作方向,相关图书也相对较多。不过很多工具类书籍、时效性强的教辅类盲人读物稀缺,包括声频资料在网上还是会因为版权等问题,很难获得。”何静洁介绍,常州没有专门的盲人学校,而科普类图书和针对盲童的常识普及类图书也比较少。这样的书和学习资料即使在网上,也很难找全。

“数字技术的确能很好地解决一些网络流行书籍的阅读问题,但是很多专业类强、辅导类学习型常用书籍,我们还是希望能出盲文书籍,因为我们需要学习、精读、研究。”何静洁说。

记者翻阅网上资料发现这样一组数据:视力正常人群每人每年有10本出版物,而视力障碍人群每6万人每年仅有1本出版物,这对那些渴望“深度阅读”的视障人群来说,实在是太少了。

王淑君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