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检方暗访十余商家 助力“禁限塑”再“加速”
2021-04-23 10:5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可降解塑料餐具、外卖塑料包装……多年来,塑料广泛融入我们生活的各个场景,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产生的白色污染却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为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职责,近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辖区内餐饮企业“禁限塑”情况开展专项调查。

检察官实地暗访奶茶店、冰淇淋店、咖啡店等商家,发现最严“限塑令”下仍有十余户商家继续向消费者提供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个别商家柜台上还摆放了不同规格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供消费者自主选择使用。

“对最新‘限塑令’不太了解。”“塑料吸管成本相对便宜,换成纸吸管的话,平均成本要上涨四倍左右。”除了商家担忧塑料替代品增加成本外,受“用塑”习惯影响,部分消费者也直言,多数纸吸管泡一小时就发胀变软了,影响“喝奶茶的快感”,如果门店同时提供纸吸管和塑料吸管,自己更愿意选择塑料吸管。

如何引导餐饮企业、社会公众告别一次性、浪费性消费习惯,以不用、少用、重复利用实现源头减量?检察公益诉讼履职要找准切入点,实现真改善。为此,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积极与相关行政部门沟通交流,就辖区内“禁限塑”实施效果、存在问题等情况听取意见。“‘禁限塑’涉及领域多,查处面广,单凭一个部门的力量在执法上难以做到全覆盖。”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形成共建共治格局。”

在走访调查、倾听民声基础上,天宁区检察院厘清权责,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行政部门对令行禁不止的“蜜雪冰城”“超级奶爸”等涉事餐饮店进行依法查处,同时延长监管链条,形成长效联动工作机制,在“禁限塑”政策宣传和日常管理两方面同时发力,共同推动“限塑令”从纸面走向行动。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第一时间落实,督促辖区内商超、餐饮、电商认真履行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任务,带头加入到“限塑”行动中来,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塑制品,引领绿色生活好风尚。

“最近我送的奶茶外卖,包装和吸管都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塑料袋全换成了可降解的包装袋,塑料吸管也变成了纸吸管。”3月底,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来到辖区内重点商圈地区回访时,一位外卖小哥告诉检察官,“大多数奶茶店还在收银台旁放置了‘禁限塑’友情提示,看来‘限塑令’真的落实到位了!”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是全区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件大事,更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抓手,离不开社会、市场和公众的力量。”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负责人说。下一步,天宁区检察院将通过“回头看”等形式持续跟进监督,以公益诉讼之力告别我行我“塑”,让“禁限塑”再“加速”。

(侯正萍 蒋丽娇 丁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