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钟楼:守护碧水蓝天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2021-04-22 10:5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保护生态环境刻不容缓。去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生态环境局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统领,通过梳排重点区域污染源清单,着力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努力打造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宜居家园”。

安基村与运河

开出餐饮治污“新药方”

为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从源头减少污染,钟楼区在前期调查研究和试验先行区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居民小区的商铺能否开设餐饮(有油烟产生)给出了明确建议,制作了《钟楼区餐饮行业负面地址提醒清单》。

近年来,作为常州市主城区的钟楼区第三产业迅猛发展,餐饮业尤为发达且较为聚集。截至目前,钟楼区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类)》的餐饮服务单位共计7000余家,遍布大街小巷。这些餐饮店在给周边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油烟、噪声等污染引发的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

该清单不仅有助于餐饮经营者在选址时避开法律法规禁止的情形,解决不懂法、不守法的问题,也能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油烟、噪声污染对环境和周边群众的影响。针对餐饮业油烟问题,钟楼区北港街道近日还聘请专业清洗单位,对重点区域内104家餐饮单位的油烟管道、油烟净化装置等相关设施,进行统一免费清洗。今年,钟楼区将结合餐饮“负面地址提醒清单”的发布,整合各板块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全面启动餐饮行业整治,充分挖掘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潜力。

打响“蓝天保卫战” 加强大气扬尘管控

除了餐饮油烟,工业企业、柴油货车、建设工地等都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为此,钟楼区持续深入开展《钟楼区“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重点行业为管控对象,实施工业企业、柴油货车、建设工地、道路保洁、交通管理、港口码头、餐饮油烟等七个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比如,针对建筑工地扬尘,编制印发“两单一册一方案”,“两单”即“工地管理动态清单和现场检查要素清单”,“一册”即“工地大气污染物防治手册”,“一方案”即“大气颗粒物精细化管控实施方案”,力争使大气扬尘管控做到“全面、精准、实效”。

夜查工地扬尘问题

开展“333”行动 聚力水污染防治

在水污染防治上,钟楼区开展以“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消除6条河道劣五类现象;以城郊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城区为重点,2020年建设污水管网3公里以上,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已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92%。

位于钟楼区的安基美丽乡村区域内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污水接管率100%,新建生态驳岸 5000 多米,实行运河驳岸生态整治 1300 多米,同时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并指定专人保洁和垃圾收运。(张舒逸 通讯员/吴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