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耕书香城市建设,让书香成为城市味道
2021-04-21 11:1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我市全民阅读指数75.95,位居全省第三

深耕书香城市建设,让书香成为城市味道

常州全民阅读开展得如何?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0年度常州市全民阅读指数75.95,位居全省第三;实现1个中心馆、6个区级总馆、10家“秋白书苑”、60个乡镇(街道)分馆、1001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组成的覆盖城乡、通借通还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676个农家书屋共同形成了公共阅读服务全覆盖的“同城网”。

这组数字,既反映了常州全民阅读的“硬”实力,也体现了书香常州的“软”实力。“硬”的是星罗棋布的阅读阵地建设,织密了常州文化地图;“软”的是居民综合阅读素养全省前三,阅读已成为常州这座文化强市的智慧源泉。常州全民阅读,正从一般性倡导向深层次推进转变,从实践探索向标准体系构建转变,从自发行动向自觉引领转变。

今年3月,我市连续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办法》《常州市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办法(试行)》《常州市阅读推广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也为我市进一步开展全民阅读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活动引领,全民共享阅读成果

回顾去年,百余场阅读活动让热爱读书的常州人有了更为丰富的阅读体验。

2020年是书香满溢的一年。去年10月,“龙城淘书节”用短短5天开展了35场活动,图书销售额超过135万元,吸引读者2.5万人次。在第十届江苏书展常州分展场活动中,我市半山书局等7家实体书店开展了近50场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针对学生群体,我市开展第15届“好书伴我成长”读书征文活动,积极引导全市中小学生以主题阅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年还认真培育“秋白读书会”“青果朗读”“书音真人图书馆”“半山人文客厅”等全民阅读活动。此外,我市还开设“悦读中吴”电视专栏、开通“书香常州”号地铁专列、招募“公益阅读领读人”、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各项活动的开展,全网阵地的建设,不但给市民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氛围,而且扩大了全民阅读有效供给,让全民共享阅读成果。

年底前,全市30家“秋白书苑”将建成并对外开放。(资料图)

随着2021年常州“秋白读书节”的启动,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将进入高潮。据悉,今年我市将通过“秋白读书节”“大咖读书分享会”等各级重大阅读活动来创造阅读氛围。

设施布局,年底建成30家“秋白书苑”

在新北区三井街道世茂香槟湖社区,社区居民到流动书屋借阅书籍是一件再常见不过的事情。去年7月,世茂香槟湖社区正式启动“邻里同馨”流动书屋项目。流动书屋读物涵盖了法律、科普、养生等多个领域。每个月,这些书籍在世茂香槟湖社区10个网格内流转,社区召集党员、网格员、居民志愿者共同管理借阅事宜,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读到喜欢的书籍,保障居民有丰富的精神食粮。

世茂香槟湖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杨蕾介绍,流动书屋以书为媒,向左邻右舍敞开,以“图书漂流”和居民书籍置换等形式,撒播阅读的种子,不但实现了知识资源的共享,还有效促进了小区住户之间的沟通交流,让邻里之间因书结缘,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温情。今后,“邻里同馨”流动书屋进社区网格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为居民提供更多好书,在社区努力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世茂香槟湖社区去年启动“邻里同馨”流动书屋项目(资料图)

据了解,作为促进全民阅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阅读设施体系,在宾馆、影院、银行和医院等公共场所和服务机构,积极布局建设小型化图书室、数字图书馆、智能化终端图书借还设备。尤其是强化“秋白书苑”规划建设工作,年底前实现全市30家“秋白书苑”建成并对外开放。

矩阵宣传,借助媒体融合烘托阅读氛围

去年,在由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江苏全民阅读“五十佳”推选活动中,《常州晚报·毗陵驿·读书》入选十佳阅读推广平台。这个创办了21年的报纸专栏,一方面为读者提供了优质阅读内容,另一方面也为我市创新阅读推广形式提供了诸多经验。

据了解,《常州晚报·毗陵驿·读书》曾名为《常州晚报·毗陵驿·悦读》《常州晚报·毗陵驿·读来读往》,注重知识性、文学性、指导性和思想性,为读者提供新鲜、及时的阅读资讯,与广大读者朋友一起走进书的海洋,分享书中精彩。《常州晚报·毗陵驿·读书》先后举办“书香校园”“阅读改变人生”“新书快评”等征文活动。从2013年起,“读书”版头条位置开设“全民阅读报刊行”栏目。在2013年度全国报纸副刊评奖中,《毗陵驿·悦读》栏目“新书快评”获得2013年度全国报纸副刊优秀专栏。

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利用《常州晚报·毗陵驿·读书》读书专栏、“河畔中吴”微信公众号开展内容导读和全民阅读工作宣传。同时,发挥辖市区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作用,通过新闻媒体、新媒体等形式烘托阅读氛围。

郑雨露 文 朱臻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