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摄像头+“路长”——龙虎塘街道市容管理创新记
2021-04-20 11: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的一个下午,新北区、龙虎塘街道区镇两级指挥中心在14点51分通过智能监控自动报警发现,百路客生鲜卖场在市容环卫责任区范围内存在物料乱堆放情况,随即派遣城管队员前往处理。15点13分,乱堆放情况就被处理完毕。城管队员同时对商家进行了告知。

这是龙虎塘街道通过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系统处理问题的一个案例,刷新了该街道的“长效管理速度”。

今年龙虎塘街道辖区内的龙虎大街和创新一路,被确定为我市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系统试点道路。依托常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该管理系统通过智能视频技术,可自动识别、自动发现、自动报警店外经营、乱堆乱放、暴露垃圾等8类城市管理顽疾。全市共有8条道路展开试点。

龙虎大街长约1公里,是该街道辖区内店铺最集中的道路,有近200户商家,涉及餐饮、教育、商超等多种类型。这条街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处摄像头。机动车、非机动车区域分布明晰,车辆停放有序,沿线环境整洁。

龙虎塘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梅涛告诉记者,目前街道辖区内13个市容环卫摄像头已安装完毕,主要分布为龙虎大街8个、创新一路与新苑五路沿线共5个。系统内已上传185家商户信息,一旦存在问题,将被该系统自动识别,并以短信方式推送给市容环卫责任人(商户)。市容环卫责任人(商户)在合理时间内自行整改。

龙虎塘街道在市容管理中,还明确了20名“路长”。

徐佳秋是这条路的“路长”,通常情况下每隔半小时就要巡查一次。“主要还是机动车乱停放、门口乱堆放。”徐佳秋说,一方面,他们能通过“智城APP”平台全方位、无死角地对商铺门前的市容情况进行查看,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另一方面,如果哪家店铺门前出现市容问题达半小时以上且不整改而被监控拍摄到,监控会将情况上报区级指挥中心进行派单,由城管队员前往处置。由此,提高了责任区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该系统自今年2月在龙虎塘试运行以来,共抓拍问题395个,多为乱堆物料、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其中已结案280个,自动整改率达70%;67个被转入多级联动平台后,也都得到整改。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五大明星城”建设部署,龙虎塘街道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加强联动联治、增强管理水平,主攻薄弱环节、改善小区环境,推进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品位,突出精细精致、打造龙虎亮点等方式,提升城市管理效能。街道2016-2020年长效管理考核工作在全区取得“五连冠”好成绩,其中2020年在全市、全区二类街镇考核中均位列第一。2020年至今年3月,龙虎塘街道共开展占道经营、无照流动经营、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90余次,共立案查处市容类、市政类、环保类、工商类等案件共239起,累计处罚金额超过6.6万元。 吴燕翎 蒋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