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治理”到“智理” 荷花池街道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
2021-04-14 14: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系统里包含了各个企业的相关信息,扫楼前看一看,心里就有底气了。”荷花池街道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陈欢,是北大街片区新闻大厦的驻楼员,提前查询“荷花池街道企业信息采集系统”是他每次“扫楼”前的必修课。

荷花池街道位于常州中心城区,虽然面积只有4平方公里,但是辖区企业众多,楼宇经济发达。据统计,街道内共有企业2600多家,各类市场主体超过2万家。“以前我们在走访企业时,由于无法全面掌握企业信息,不了解企业真正需求,服务自然到不了位。”荷花池街道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庄艳说道。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专业性,荷花池街道依托“常州市地方企业征信服务平台”这一独特资源,率先试点搭建了“荷花池街道企业信息采集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深化“服务企业”为抓手,以数字化管理为基础,实现跨部门联动与数据共享,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

“系统”按照辖区企业名录,分类建立数字台账,紧密结合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实现了企业走访信息现场填报、统计数据实时汇总、分析决策动态支持,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重复工作和劳动强度,降低了因人员变动而造成信息不能及时传递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系统”可查询企业征信报告,报告整合了法院、人社、税务等多个部门的涉企数据。庄艳表示,“这为街道工作人员进行访前准备和访中填报提供了数据参考,走访时心中有数,服务更加精准化。”截至目前,荷花池街道2600多家企业信息均已接入“系统”中。

“没想到街道还能关注到我们。”街道主动找上门,这令常州联企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慧有些诧异。该公司位于八角井菜场路口处,加上外立面没有招牌,办公地址比较难找。今年3月,驻楼员在“系统”中重点关注了一批知识产权专业型企业,逐一排查走访,最终找到了这家隐于市的服务型企业。“我们申报高企的数量逐年上升,今年接近100家。企业经营的形势发展还可以,就是希望周边环境能提升改善下。”企业有诉求,街道有回应。借着老城厢改造的契机,街道将附近小区、道路纳入改造范围内,改善了总体环境。

“系统”不仅为工作人员走访前提供参考数据,走访结束后仍能发挥重要作用。日前,陈欢在走访时了解到,小乔财务是一家专做财税服务的企业,想要跟街道开展项目合作。走访结束后,他将这一信息记录在“系统”内,对该企业进行走访更新。随后,街道主动跟小乔财务取得联系,建立了企业注册等方面的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小乔财务已帮街道引进了30余家新创办企业。

通过采集企业数据,“系统”不仅可以对辖区每个企业、每栋楼宇进行研判分析,还打造出一个可视化的多元数据看板,实现辖内企业数字化管理,让数据“跃然屏上”,提升街道全面把控辖区企业动态的效率,为辖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一站式服务。

当前,发挥大数据信息化巨大效用,加快数字化治理转型是必然选择。荷花池街道坚持数字化转型,除了搭建“荷花池街道企业信息采集系统”外,还与辖区企业江苏吉亚科技合作推广液化气钢瓶数字化监管平台,与上海二兔科技等企业探索数字楼宇、数字小区推广建设等等。荷花池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莉娟表示,街道将坚持“科技支撑+群众参与”,通过数字化升级构建弹性的企业和社会服务能力,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提供优质深度的服务,营造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 袁媛 吴同品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