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胜劣汰,让大数据做“选择题” 钟楼打造“碳达峰绿色数据港”
2021-04-14 14: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北港街道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蒋敏一有空就忙着整理一份关于“碳达峰绿色数据港”的汇报材料,4月17日,他将代表常州市钟楼区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工业园区碳达峰中和工作研讨会”,并将与国家发改委、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相关专家一起参加专题闭门讨论会。此次会议,对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工业园区如何应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3年,钟楼经济开发区荣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从此与绿色结下不解之缘。去年下半年,钟楼经济开发区开始紧锣密鼓打造“碳达峰绿色数据港”,今年3月系统投入试运行。

在北港街道一楼“碳达峰绿色数据港”办公室,记者先睹为快。绿色数据港依托于“智慧北港数据港”平台,为其五大板块中的经济板块。进入绿色数据港后,首先看到的是企业涉及类型占比,这里把钟楼经济开发区的400余家企业分为了7大类,分别是粉尘涉爆、危废仓库、危化、冶金、危化品仓库、重大风险源和其他。其次,是企业开票销售排名,以柱状图表的形式将企业开票销售从高到低排列,一目了然。在税收方面,绿色数据港将辖区企业的入库税金建立了数据库,并做了开票销售和入库税金曲线图,客观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现状。记者随机点开了其中一家企业——江苏洛克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基本情况详细,风险指数为绿色。“目前我们把企业近3年的产值、税收、环保、安监等相关数据录入系统,后期还要增加对企业周边空气、水、土壤的实时数据,以及危废仓库、环保装置等在线监测数据。”蒋敏告诉记者,通过绿色数据港平台,钟楼经济开发区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形成动态评价体系,淘汰落后产能,精准扶持绿色优质产业。

长期以来,钟楼经济开发区围绕“生态”做加法,围绕“减排降耗”做减法,在高质量发展上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钟楼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严格扬尘污染控制,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同时不断完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重点排污企业的长效监管,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如童子河东侧生态绿道等多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地近100万平方米。在全省综合考核评价中“绿色生态”单项得分排名第一。

目前,钟楼经济开发区已基本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孵化链条,包括2个国家级孵化器、4个省级众创空间。依托现有的科技平台载体,集聚创新资源,催生了48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53%,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达2.3%。近两年,钟楼经济开发区在省级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排名中大幅跃升25位,目前位居全省第23名。

北港街道经济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潘虹月告诉记者,依托“碳达峰绿色数据港”这一大数据平台,加上3个工业社区的落地,钟楼经济开发区将精准服务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全心全意助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总书记要求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焦炉荒煤气余热回收利用系统与装置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深感重任在肩!”该区绿色节能代表企业、江苏龙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贺嘉东副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将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科技强企”策略,锐意进取、勇于开拓,为绿色生产发展贡献力量。 (童华岗 蔡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