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兴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再上新台阶
2021-04-13 2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常州讯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该行发挥自身在金融市场领域的优势,依托其独有的银银平台,将跨境人民币支付能力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输送,为143家境内外银行代理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报告期内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052.73亿元,同比增长96.28%,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良好的跨境支付环境。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是经人民银行批准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支付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兴业银行作为首批直接参与者之一,自接入以来,致力于为境内外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人民币跨境清算服务,凭借其集团化经营优势,建成了以境内外分行、自贸区分行和中哈霍尔果斯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中心在内的跨境服务网络,目前已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

2020年,兴业银行持续强化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异地灾备部署,提升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的防灾抗灾能力,为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平稳有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在跨境清算公司的指导下,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迁移,实现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全部通过CIPS办理,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构建国际化、多元化、线上化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2020年累计为南京银行、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等10家债券通做市商提供债券交易人民币跨境资金结算服务。

“债券通”是我国债券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兴业银行发挥债券做市交易优势,深度挖掘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业务机会,为10余家非CIPS系统直接参与者的债券通业务提供金融市场双边业务代理结算服务,服务范畴涵盖一级、二级债券市场的全品种结算。2020年度,通过兴业银行处理的债券通业务结算金额超过6000亿元,约占债券通渠道总交易量的13%。

同时,该行积极推进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2020年上线上海自贸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系统,境内企业境外发行债券、股票募集等业务项下的人民币资金可根据实际需求便利高效调回境内使用,积极服务区内外跨境企业集团,助力人民币跨境便利化,为实体经济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提供有效支持。

标签:跨境;人民币;跨境支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