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左手炸鸡,右手撸串,常州小伙吃进ICU!
2021-04-13 12:4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肉质软嫩,汁水丰腴,咬上一口炸鸡,满嘴香酥;各式各样的串串,既保留原食材的鲜美,在经过独特汤底的熬制后,更让舌尖增添了几分特有的酥麻。然而,快乐需要有限度,一旦无节制享受美食,心是快乐了,但身体却容易发出报警。近日,常州一小伙就因吃炸鸡和炸串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30多岁的储先生平时喜欢吃油炸食品,前一阵,由于图一时痛快,他连续吃了很多炸鸡、串串等油脂较高的食物。没过多久,他就感到上腹部剧烈疼痛,朋友赶紧将他送往医院。“当时,患者呼吸急促,疼痛剧烈,且呈持续性,不能缓解,全身大汗淋漓……”接诊医生回忆。“结合病史以及相关血液、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为高血脂引发的胰腺急性炎症,很可能由于进食过多的油腻食品引发。”常州一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高浩骞说。

由于氧饱和度低、血压持续下降,考虑病情危重,储先生被立即收治入重症医学科。救治过程中,储先生还曾出现呼吸衰竭,同时伴有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重症医学团队与死神赛跑,开展呼吸机辅助呼吸、PICCO监测血流动力学、血液透析、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等多项技术进行全力救治。在团队近半个月的努力下,储先生的病情终于有所好转,但后续仍然需要密切观察。

据了解,今年春节以来,不少市民因为暴饮暴食导致住院,其中还有一些危重病例。常州一院重症医学科专家说,急性胰腺炎是指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最常见病因是胆道疾病、高脂血症、饮酒等。轻症急性胰腺炎,预后良好,重症急性胰腺炎并发症较多,容易威胁生命。

急性胰腺炎常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部分病人会出现发热,严重的还会引起休克、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有些会逐渐演变成慢性胰腺炎或胰腺囊肿。专家提醒:当人们暴饮暴食时尤其是进食大量油腻性食物,胰液就会大量分泌。既往有急性胰腺炎、高脂血症病史或者有胆道结石、胆道感染等胆道系统疾病的市民需注意以下4点:

1、控制饮食:无论在家吃饭还是在外就餐都注意,切勿暴饮暴食。平时饮食要荤素搭配,不要经常油炸食品、吃动物内脏、鱿鱼等油脂、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同时,上班族一定要记得吃早餐,有利于降低胆结石风险,也能够减少胰腺疾病的发生。

2、避免大量饮酒:酗酒会使胰液分泌旺盛,进而导致胰酶的自身消化。

3、控制血脂:既往有高脂血症的市民,应积极开展治疗,将血脂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

4、适当运动:市民可以根据身体情况开展适合的运动,如跑步、健走、骑行、打太极等,尤其是有肥胖的市民。(侯正萍刘华联 冯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