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锡剧《烛光在前》在江苏大剧院首演 广受专家好评
2021-04-13 12:4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12日,由我市锡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锡剧《烛光在前》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首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副厅长常胜梅,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会长方标军,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观摩首演。

锡剧《烛光在前》以“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同志的真实故事为创作原型,以张太雷同志“为人民谋永远幸福”的忠贞信仰为引领,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该剧将张太雷夫人陆静华作为第一主人公,从这个极其平凡又极其伟大的女性身上,折射出共产党人为信仰前仆后继、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深情讴歌了为民族解放事业和共产党事业贡献所有的革命先烈。

该剧确立了高点定位的创作要求,特邀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创作剧本,著名导演艺术家、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韩生担任舞美设计。

该剧的艺术品质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评价:“该剧从张太雷的精神‘烛光’如何引领妻子儿女为理想而奋斗的视角,审美化、艺术化地在锡剧舞台上,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薪火相传。”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中国剧协顾问、戏曲理论家季国平认为:“该剧在全国庆祝建党100周年众多剧目中独树一帜,通过妻子陆静华和儿女的往事来展现张太雷的精神,视角独特、新颖别致,从而让‘烛光’愈发闪亮。”

原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王俭评价:“该剧体现了英雄气壮和儿女情长的交织互动、时代洪流与亲情暖流的交汇奔涌,是红色主题作品中的一股鲜明亮色。”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也认为:“这是一部思想高度与艺术质量俱佳的作品,核心形象‘烛光’的多意性,诗意化的语言表达,巧妙的结构设计,对当下主题性创作有着很多启示。”

专家们还一致认可:该剧充分展现了党性光辉和人性光芒的交相辉映。

截至目前,该剧已相继入选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5月7日-8日将作为全省两部剧目之一、也是今年全省唯一一部新创剧目,代表江苏晋京展演,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郑雨露 常文广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