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份花展“赴约”攻略,请大家收好
2021-04-12 10:4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进入倒计时,与十公里杜鹃花海来一场“春之约”

这份花展“赴约”攻略,请大家收好

4月16日至5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将在常州市天宁区凤凰新城盛大举办,这是常州第二次举办“国字头”专业类花展,全国15个省份50余个城市和单位将共赴“春之约”,25万余株(盆)杜鹃花、近60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带构成十公里杜鹃花海,已经基本准备到位,静候宾客到来。我们先大家一步进入展区,为大家送上了这份看展攻略,带大伙儿先睹为快。

以“天清地宁,写意国鹃”为主题的中国馆

观展先知道

本次花展有三个“历届之最”

据悉,中国杜鹃花展从1987年至今,在杭州、昆明、南京、上海、井冈山等地已成功举办十六届。今年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本届花展承载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围绕“初心映山红 同庆一百年”这一主题,本届花展将以三个“历届之最”,充分展示美丽家园的共建成果和人民共享美好生活的幸福样本。

花展总体规模是历届之最

此次花展跳出“园内办展”的惯例,以凤凰公园为依托、环岛路滨水绿化带为重要展示区,沿途布展,涉及常州环岛路、光华路、凤凰路、中吴大道等多条城市景观道路,全程约10公里,布置面积约1.8万平方米,花展总体规模为历届之最。

在具体展陈方式上,确定“一园、四区、两馆、多点”空间布局呈现,以凤凰公园为杜鹃花展主会场,建设精品杜鹃园,同时依托古运河畔环岛绿带,分设室外和室内两个展区。其中,室外展区包括“多彩常州”“梦创家园”“红色旋律”“印象江南”等四个主题展园区;室内展区包含两个展馆,即以“天清地宁、写意国鹃”为主题的“中国馆”和展示全世界高山杜鹃品种资源的“国际馆”。

参展城市数量为历届之最

本届花展邀请全国15个省份50余个城市和单位来打造参展点位,参展城市数量为历届花展之最,并将永久保留部分景观展点。

“梦创家园”主题展区主要是由历届承办过全国杜鹃花展和作为杜鹃花栽培基地的城市前来布展,如重庆、浙江金华、山东日照、湖北荆门、四川绵竹等;“红色旋律”主题展区主要是重要红色城市前来布展,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嘉兴、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贵州毕节、湖南韶山、安徽六安、陕西旬阳等九个城市;本届花展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的互动,邀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扬州、泰州、盐城、淮安、连云港等城市前来布展,分布在“印象江南”主题区。

室外展园数量达历届之最

本届花展以开放式的游览体验,展现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成果、凤凰新城“十年成城”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工业文脉。

在此基础上,结合参展城市各自的特色,本次花展设置的室外展园数达到了38个,数量之多达到了历届之最,而造园水平也达到新高度。

打卡先知道

展园这么多,这几个点千万别“滑过”

本次花展规模成为历届之最,室外展园加上室内展馆一共有40个。我们为大家划出了几个“重点”,以免大家“箩里拣花,拣到眼花”。

常州红馆

花展的综合性地标建筑

常州红馆是一座集历史遗存、党性教育、党务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地标建筑。常州红馆以常州地区第一个中共县委、常州第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三抗”斗争培训班旧址为基础,采用异地修复重建的方式建设而成,系统展示常州地区近百年来的党史、革命史和组织史料。

金华展园

花展中最大的一棵杜鹃花

提起金华,很多人也许会想起金华火腿,或者是想起义乌。而在这里,金华展园给我们呈现的则是杜鹃花文化。

金华展园的主题是“智慧钥匙”,展园内通道设计成钥匙形状,地面上铺刻有杜鹃花进化历史的文字,通道周边种植杜鹃花盛春8号。“钥匙环”内种植的杜鹃花“火烈鸟”,是花展中最大的一棵。

北京展园

网红手工制作“垂花门”

北京展园以“传承古都文化、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采用前庭后院的形式,将杜鹃花与北京元素融合,园内建有垂花门、文化景墙、青砖庭院、六角亭等。

据了解,该展区东侧入园处的垂花门,是匠人师傅参照故宫建筑手工打造上色,非常精致。眼下,这座垂花门已经深受常州市民青睐,登上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中国馆

百年杜鹃就在此处

中国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以“天清地宁,写意国鹃”为主题。中国馆共有22个城市参展,在展示专业栽培精品的同时,普及杜鹃花品种在城市绿化及家庭园艺中的推广应用。展馆内以水为基底,平面曲线构图融入书法流畅的表达,暗含“天宁”两个字。

展馆在展示江南宜居城市特色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杜鹃的万千姿态。在展馆走廊里,均是精美的杜鹃盆栽。尤其是展馆门口的杜鹃花盆景,已存活上百年。

出行先知道

交通餐饮样样方便

交通方面,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组委会将在花展附近设置东、西两处停车场,可提供1000余个车位,手机地图输入“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西片-停车场”或“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东片-停车场”即可。

选择公交出行的游客,可乘坐8路至菱溪名居北站或劳动路雕庄路站下车,也可乘坐17路至中吴大道雕庄路站下车。花展期间,组委会也将联系公交公司,加密公交班次。鉴于观展线路较长,还将在环岛路投放美团共享单车,并在东西停车场之间安排往返接驳车。

餐饮配套方面,环岛路上的全民健身中心一楼设有游客接待中心,市民可前往此处用餐、休息,观展沿途将投放5个移动餐车,并安放流动公厕。

为营造良好的观展体验,4月16日至5月16日,环岛路花展区域在晚6点至次日早上8点半实行封闭管理,凤凰公园晚9点至次日早上6点闭园,请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绿色出行、文明观展。

出于防疫要求,参观室内馆需要实名、扫码,请你带好二代身份证或者出示苏康码。当室内展馆人流量达到300人时,将采取限流措施。

本版图文 记者 尹梦真 王锐 通讯员 郑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