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对老夫妻独自抚养孙女租房居住 因家里变故负担较重
2021-04-09 18:0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急难救助档案

序号:395

姓名:郁汝越

年龄:74岁

住址:新北区汇丰社区汇丰二村

家庭情况:郁汝越患肠癌,大儿子车祸去世后,孙女与夫妻俩一起生活,夫妻二人要负担孙女生活和学费。因家里变故,现租房居住,负担较重。

 

“本来还能做做棉鞋贴补家用,可两年前我摔了一跤,身体大不如前,再加上年纪越来越大,又得了脑萎缩,手稍微用力就抖得厉害,不能写字,不能舀汤,更别提纳鞋底了。”郁婆婆长叹了一口气,十分无奈。

郁婆婆今年74岁。2006年,她的大儿子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媳妇撇下年幼的孙女离家出走。这之后,郁婆婆和老伴肩负起抚养孙女的重任,全家仅靠她微薄的退休金和老伴的失地农民保障金生活。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1月,郁婆婆被诊断罹患肠癌,需要手术治疗,她和老伴不得不卖房筹措医药费。出院后,为了贴补家用,郁婆婆拖着病体重拾手艺,靠手工制作棉鞋谋生。

“我这一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娶了个心灵手巧的好老婆。”在一旁的丈夫老管说,郁婆婆是个文化人,万事不愿求人,只想自力更生。接二连三发生不幸后,家里经济状况急转直下,但郁婆婆只想靠着勤劳的双手生活。身体有了好转后,她成日埋头做鞋,从浆布到裁剪、贴面料、铺棉、纳底都是手工完成的,一双棉鞋,要经过2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又结实又美观。

“这个家,也多亏有这么多好心人帮衬着”。郁婆婆说,这些年,她得到的帮助数也数不清:市人社局订购棉鞋486双,送上爱心款1.3万余元;南大街一家教育机构,一下子订购了800双棉鞋……靠着他们的帮衬,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

这些年,除了经济状况,压在郁婆婆心头的,还有孙女的教育问题。老两口觉得孩子可怜,呵护得无微不至。可孙女最渴望的还是来自母亲的爱。小时候,孙女经常眼巴巴地问:“妈妈什么时候来看我?别的妈妈会给孩子买衣服,会陪着看电影,会晚上躺在一个被窝里讲故事,我的妈妈呢?我的妈妈到底在哪里?”孙女问了无数遍,始终得不到回音后,渐渐不问了,只是常常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哭。听着孩子稚嫩却伤心的哭声,郁婆婆也心如刀割。

前些年,孙女到了叛逆期,容易激动,有时候还会乱发脾气。郁婆婆很为难:批评得重了,怕伤孩子的心;可不痛不痒地说几句,又怕她听不进去。为此,老两口伤透了脑筋。可今年,孙女一下子懂事了许多,放学回家就抢着干家务,会为老两口捶捶背,倒倒茶,说话温温柔柔,再也不冒火星了。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孙女还特意和郁婆婆谈心,一番话贴心极了:“爷爷奶奶,你们辛辛苦苦把我养大。我以后一定努力工作,让你们也过上好日子。”那一刻,郁婆婆只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有了回报。高健 庄奕 文 王锐 摄

标签:孙女;婆婆;棉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