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年自拍158条视频,常州出了个“全网最火外卖小哥”
2021-04-09 17:4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姑娘,你才两岁半,可你已经是外卖界的老员工了。”这是外卖小哥李园园在快手平台发布的一条短视频,主角是他两岁半的女儿李霏儿。仅仅12秒,却收获了5.7万评论、235.5万点赞、6400万点击。

如今,李园园绝对是全网最火的外卖小哥之一。两年来,他边带娃边送餐,通过拍摄短视频记录生活。截至4月8日,共发短视频158条,全网收获72万粉丝。

两年带娃送餐

李园园今年32岁,安徽砀山人,2016年来常送外卖,认识了妻子杨合群。2018年9月,女儿李霏儿出生。杨合群的老家在贵州黔东南,双方老人都无法来常帮忙带孩子,于是,2019年4月,李园园开始带着6个多月的霏儿送餐。

“开始时把霏儿‘绑’在身上,大一点就坐在外卖箱里,奶粉奶瓶也带着。”李园园的送餐地点就在九洲新世界周边。霏儿饿哭的时候,李园园需要停下来给她喂奶。他坦言,带娃送餐是个体力活,不仅要抱着跑上跑下,还要时刻注意女儿的安全。“经常送餐超时,不过买家看到我带着孩子,都很谅解。今年过年,还有一位女士给霏儿红包,我没收,但还是很感激她。”李园园说。

李园园提到收获6400万点击的那条视频,视频开头是霏儿坐在外卖箱里冲他笑,瞬间切换到已经长大的霏儿,同样笑嘻嘻地看着爸爸。“我想说的是,两年来,她吃的苦不比我少。”

意外圈粉

杨合群平时喜欢拍短视频,就拍了一些丈夫带着霏儿送外卖的视频发到网上,但流量一般。李园园没想到的是,真正让自己和女儿火起来的,是河北一网民的假视频。

这位网民盗用了杨合群的视频,剪辑后发到了抖音上。让夫妻俩愤怒的是,这位网民瞎编情节,捏造虚假视频,把李园园带娃送餐讲成“孩子妈妈抛夫弃子、爸爸独自带娃送外卖”。“那是去年3月,那个视频有几百万的点赞,阅读量肯定上亿了。我老婆气死了,哭了一个晚上。我向平台投诉后,对方才删除视频。他编造了好几个相关视频。”直到现在,李园园提起这件事都会感到难受,“第一次感受到互联网的厉害、自己的无力。”

意外的是,父女俩在假视频事件发生后迅速收获了一波粉丝,李园园由此开始尝试发视频。去年4月,他还赶时髦带了一次货,为家乡的黄桃代言。“开始热度很高,也赚了几千元钱。但热度很快就下来了。”

李园园在抖音上的视频,火了一阵后流量也迅速下降,他也曾一度放弃更新。“外卖平台找到我,让我坚持更新,每月补贴2000元。虽然钱不多,对我也是一种鼓励。”李园园笑说,这还是沾了霏儿的光。

菜场“团宠”

现在,李霏儿上午跟着爸爸送外卖,下午跟着妈妈在兰陵菜市场卖猪肉。记者每次到菜场,都发现小丫头玩得不亦乐乎,跟很多摊主成了朋友。她是菜场名副其实的“团宠”。

“卖菜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是她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她很有礼貌,叫大家‘牛爷爷’‘鱼奶奶’。我们在做生意的空隙,都会找她玩。”卤味摊主王保财说。

杨合群对肉摊老板杨春晓十分感激,杨春晓不仅允许员工带娃上班,还经常送这送那,是善心的老板。采访时,杨合群一再希望记者能帮忙做下推广,“店名叫中粮家佳康,卖的是中粮集团的猪肉哦。”

希望尽快凑够首付

每天傍晚6点下班后,杨合群就会带着女儿回家,李园园送外卖会晚一些。“霏儿是个有福的孩子,有那么多人关注她,她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我们遇到很多好心人,这一排小孩衣服都是人家送的,这个冰箱也是别人送的。”夫妻俩位于清潭的出租屋,十分狭窄,但他们却很满足。

最近,李园园的直播频繁了很多,重新开始带货。让他高兴的是,自己的粉丝涨得很快:“现在快手有40万粉丝,抖音也有32万。每次直播,大家都嚷着要看霏儿,她的人气比我旺。”

说到梦想,夫妻俩都表示,希望霏儿健健康康长大。“明年夏天,她就要上幼儿园了。我们也想尽快凑够一套房子的首付,在常州扎根。”李园园说。

汪磊/文 朱臻/摄

标签:视频;外卖;粉丝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