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在全省率先成立环境执法情报分析专班
2021-04-08 14: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现代化体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省率先成立环境执法情报分析专班。成立一个月来,情报专班已分析研判234个异常信息,锁定17个嫌疑目标,发现并查处11起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有效转化为强劲的环境执法“生产力”。

情报专班承担环境执法“中枢”职能,充分利用在线监测、用电监控、移动执法、信访投诉等多平台集成的大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关联分析、深入研判、发布预警、下达任务,精准实现靶向执法,有效提升办案效能。

前不久,情报专班进行例行数据查看时,发现某印刷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用电曲线波动异常,该公司的光氧+等离子废气处理设施用电数据在0.04千瓦上下波动,远低于0.1千瓦的触发功率,由此初步判断,该企业涉嫌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执法人员立即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废气治理设施虽开启电源键但实际上设施并未开启。执法人员立即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依法对该企业的产污设施实施查封。

针对当前环境违法行为呈现多样性、隐蔽性的特点,情报专班深入研究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内在关联,通过数据比对、分析验证和总结归纳,不定期向执法人员印发《提醒函》,剑指各种隐蔽性环境违法行为,为环境执法提供有力支撑,使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通过“大数据+指挥+执法”模式,情报专班重点关注太湖流域入湖河流沿岸敏感区域、环境风险隐患重点行业、环境信访突出问题等,及时发布预警线索、分配执法任务,适时指挥组织开展夜查、交叉检查,通过“5+2”“白+黑”等方式,调度全市环境执法队伍,快速高效执行各项执法任务。

(朱雅萍 孙雪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