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按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快进键”
2021-04-07 17: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领域按下“快进键”。记者昨天获悉,二级节点应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两个半月,已接入企业260家,标识注册量超过1.8亿,标识解析量累计近2000万次。

标识解析体系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标识体系内企业获取唯一的身份标识和解析服务后,产业链上所有企业数据都可被共享共用。二级节点向上对接国家顶级节点,向下对接企业标识节点。

常州市工业互联网综合型二级节点平台由常州产业投资集团建设运营。作为国有政府投资平台,常州市产业投资集团聚焦智能制造、大数据、新能源等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和资本运营,并成为在全市率先进行二级节点关键软件研发和技术验证企业,为中天钢铁、微亿智造、城北粮库、江苏国光等企业“量身定制”出一批应用成果。

随着产业投资集团在工业互联网综合型二级节点领域的深度开发,工业互联网标识从概念落地,到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被推广。中天钢铁集团接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以来,实现了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标识全覆盖,在原材料溯源质管、生产运营过程控制、产品销售服务管控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作为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常州市微亿智造应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动柔性制造应用发展,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通过标识解析应用,为常州市精研科技、国光信息等企业的智能工厂提供创新服务。

自去年以来,常州立足工业互联网强基建设,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鼓励全市各行业“头部企业”接入标识解析体系,常州已有5个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获批建设,其中产投集团综合二级节点、日盈电子汽车零部件行业节点、溧阳市综合节点已上线运营。

目前,市工信部门正积极推动标识解析应用规模化发展,建立示范性标杆企业,鼓励更多制造企业深度开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产品和应用场景。最终,常州将建立起标识解析生态圈,快步迈进“国际化智造名城”。

(王廷生 孙东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