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在常启动
2021-03-25 10:2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3月24日上午,江苏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企联、省工商联在常州召开2021年全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暨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推进会。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到会讲话。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晓林出席会议。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伟南致辞。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1年度全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

会议旨在总结全省推行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相关经验,部署新一年度全省集体协商重点工作,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推动形成企业保障职工权益、职工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劳资双方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近年来,常州市积极探索,在全国率先创新推行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工人薪酬激励、促进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分享由企业方的“单决”调整为企业和职工双方“共决”,充分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创新创造的热情,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常州市将专项集体合同的重点放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激励职工提升技能水平上,明确合同重点内容,坚持合同质量,实打实开展协商,注重共性和个性的统一,杜绝制式合同,坚持因企制宜,做到一厂一特色、一企一合同。探索科学合理薪酬制度的“分配表”,完善企业工资分配机制,确保技术工人工资实现合理增长;树立以激励创新为导向的“指挥棒”,加大对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力度,变技术成果转化的短期奖励为长期激励,变一次性奖励为系统性激励;打通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的“快车道”,健全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制度,进一步畅通技术工人成长通道;营造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新风尚,搭建职企沟通平台,引导职工合理诉求、尊重职工民主权益,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目前,常州市已在59家企业开展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试点工作,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覆盖10000多名技术工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形成产改的“常州样本”。常州市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入探索,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道路上进一步打造新亮点、新特色,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动力,以更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发展成果,为全省发展大局贡献常州力量。

会议通过视频展示、经验介绍、成果展示、交流互动等形式,全面展示全省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创新亮点和工作实效,并通过现场要约、发出倡议,启动新一年度集体协商工作。

常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泰州市高港区总工会以及部分企业、职工代表作交流发言。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成员,部分省产业工会负责人,各设区市三方委员会及办公室负责人,常州市各县(区)相关工作同志参加会议。(吴文龙 张舒逸 通讯员/ 李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