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区“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立言唯真 诚系民生
2021-03-18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常州讯(黄盛英 赵家玮) “周代表又要到咱们村里来啦!”“嗯,今年我特别关注了全国两会的情况,准备了两个问题要和周代表交流的!”

三月,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对于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阳湖村、朝安村、岑村村、汤墅村的村民们来说,每年能够在第一时间与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听到鲜活生动的两会精神,交流自己的困惑问题,是令人兴奋和幸福的一件事。

村民们口中的“周代表”,就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新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成。

不少村民代表至今都还记得,2018年8月15日,第一次和周立成交流时的情景:“我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这六年多的时间里,我亲眼看到了国家的日益强盛和各个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社会民主法治的不断进步,也参与了国家一些重大事项、重要立法的审议和表决。”周立成向大家简单介绍着出席全国人代会的一些情况。“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把你们遇到的难题、好的建议积极地向上反映,这是我的履职本分。”廖廖数语,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两年多来,随着一次次活动的不断丰富,大家和周立成代表之间的沟通交流越来越热烈。

2021年3月16日下午,是周立成代表第五次走进联络站。他再一次为基层代表群众们带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最新的精神、最热的资讯。

“我虽然是做企业的,但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这方面很有感情,十分关注,这次两会上关于乡村振兴有很多好消息。”

“十四五规划重点对乡村振兴有具体的要求和指标,对于农村未来的前景我们要充满希望。”

“高质量发展不再只是经济方面的,而是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一个重中之重就是我们农村的高质量大发展。”

周立成的话让与会的代表都为之振奋不已,也迫不及待地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蒋燕峰认为,“两会”精神中关于乡村振兴提到了很多,深感振奋,目前农业人才缺乏,制约了农村的高质量发展。施介清提出,农村宅基地改革的瓶颈在于土地指标的流转问题,怎么破。朱红兴建议,区级平台公司要有序参与到农村的项目建设中来。陆协明困惑,常州要成为民营企业的示范城市令人振奋,作为小企业主,面对原材料的迅猛涨价措手不及,希望能有合理的涨跌机制……

对于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有些困惑,周立成给予了现场的解释和答复,博得大家阵阵掌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全国各地差距很大,岑村工作做得十分好,坚持以产业引领,但也需要在环境保护、提高村民劳动技能等方面,再加一把火。”同时,周立成表示,会将大家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展开深入的调研,形成相关建议后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去。

“这个活动挺好的,全国人大代表从电视上走到了我们身边,说实话,也有点小激动的。”村民蒋丽娟说。

村民吴文元说:“周代表说,会把我们的想法和呼声带到中央去,很高兴。明年的全国人代会我更要好好地关注了。”

武进区现有五级人大代表1372名,代表资源非常丰富。如何密切联系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激发调动代表们为民代言的履职热情,在全区营造“有困难找人大代表”“我当代表人为民”的民主氛围,是武进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周立成,是武进区内唯一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武进区人大依托洛阳镇第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明确了相关活动制度——周立成代表每年定期两次来到联络站。阳春三月,为选民群众代表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回应群众关切;炎夏八月,接待选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倾听民意,收集民声,同时,汇报自己向全国两会提交的意见建议以及部门的办理结果。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则由武进区人大协助周立成代表带着问题搞调查研究,并通过多层次的座谈交流汇集各方面的意见和智慧,最终形成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了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完善了基层群众反映诉求的机制,打造了“立言唯真,诚系民生”的品牌,真正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武进区人大也通过组织联络站的活动,协助周立成代表先后提出了“建设江苏能源互联网”“关于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加强金融监管机构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融资信贷指标落实的监督考评”“推动‘十四五’规划与电网发展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等多项提建议,反映了基层呼声,体现了使命担当。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建文非常关心全国人大代表定点联络站的活动情况,他说,“与全国人大代表的交流,使基层人民群众与党和国家的联系更为紧密。我们要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把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接待选民的联系点、联系群众的接待站、上情下达的直通车、上下沟通的金桥梁、乡情民意的汇集处、谋事议事的好地方。”

让全国人大代表走到群众身边,是武进区人大常委会设立全国人大代表定点联络站制度的初衷,每一次活动,都像一把火,为群众带来温暖,照亮了心房。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武进区;两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