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短几天,常州8辆汽车接连发生自燃 消防教你自救
2021-03-16 16:4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接连发生了多起汽车自燃事件。站台、路口、隧道、车库……多处不同地点都有自燃车辆报警。

常州市消防部门提醒,随着天气转暖,汽车自燃将逐渐进入高发期,广大车主要定期检查车辆,车辆自燃的主要原因是电路和油路自然老化,当线路过度磨损,就有可能造成短路起火。所以,车辆一定要定期进行保养和检查,检查电路和油路的磨损情况,及时更换。

事件回顾

短短数天中,8辆汽车自燃

1.轿车自燃,还烧坏了公交站台的广告牌

3月2日9时08分,武进区湖塘镇延政路与环府路路口一轿车自燃,由于车停靠在公交站旁,站台广告牌也被烧坏。

据车主讲述,当时在等红灯时,车子突然熄火,然后就听到引擎盖里发出“砰”的声音,便赶紧下车查看,发现引擎盖内有烟冒出,紧接着明火就开始蹿出。虽然车上备有灭火器,但当时火势已经起来了,只能急忙报警求助。

2. 行驶途中,突然闻到一股烟味

3月2日9时31分,钟楼区茶花路和怀德路交叉口,一辆黑色小轿车自燃。

据车主描述,行驶途中闻到一股烟味,同车的乘客看到前面引擎盖有烟冒出,两人立即停车查看。结果烟越来越大,火也随即烧了起来。

3.车辆几天前撞过,修好上路时着火了

3月2日下午4时,武进区常武路科教城隧道内,一辆SUV汽车发生自燃。

司机描述,这辆车前几天刚发生了碰撞,当天早上才取到修好的车。当时他在正常行驶途中,突然发现引擎盖处有烟冒出。等他下车查看的时候,火已经蹿起来了,于是赶忙报警求助。

4.大货车司机从反光镜处发现自己车子在冒烟

3月3日,金坛区海目星南门附近,一辆大货车自燃。

消防队员事后询问驾驶员得知,驾驶员当时在正常行驶时,有过往车辆向其按喇叭示意停车,他通过后视镜发现车子冒烟,急忙靠边停车,然后用车载灭火器进行扑救,无奈火势较大,只能报警求助。

5.车库中,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着火了

3月3日晚间,溧阳市南渡镇文化小区一车库内,一辆电动汽车着火。

车主表示,当时正在给汽车充电,不知为何就烧起来了,由于火势蔓延过快,无法自救,随即报警求助。

6. 刚熄火5分钟不到,车子就烧起来了

3月9日22时50分,溧阳市上黄镇某宾馆门口,一辆汽车突发自燃,由于火势猛烈,消防人员到场时,整个车身都被大火包围。

据报警人描述,他的车刚熄火5分钟不到,就有人提醒他车子烧起来了。消防人员初步怀疑这次自燃是线路老化或是短路引起的。

7.等红绿灯时,车辆着火

3月9日下午14时42分,溧阳市月星家具门口一辆小轿车着火。

车主表示,他当时正在等红绿灯,后车司机告诉他车子着火了,他立即下车用灭火器灭火,无效后立即报警。

8.自燃时,车内移动发电机正在工作

3月10日10时47分,天宁区朝阳三村门口一汽车着火,车主是河边工地的工人。

据了解,火灾发生时,该车内私自加装的移动发电机正在工作,车外施工设备从车里外接了电源,消防人员初步判断,可能是发电机产生的高温引起了汽车自燃。

原因分析

线路老化、私自改装、车内摆放可燃物……

常州市消防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周祥介绍,近年来,在汽车自燃的接警情况中,导致车辆自燃的原因,最常见的是车辆线路老化、车辆私自改装和车内可燃物没有及时清理(如树叶飘进引擎盖、仪表台放置杂物等)。

具体分析,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包括——

1.电路老化

原因:使用一段时间后,汽车的电线会老化,绝缘层脱落、电路故障或者电线接触不良会造成短路,从而引起自燃。

措施:定期检查电路,如果电线出现胶皮老化、电线发热等情况,应及时修理保养。

2.随意装载改造

原因:有的车主在购买新车后,自己加装了一些设施,如防盗器,音响等。

措施:尽量少改变车辆电路。

3.仪表台上放置杂物

原因:打火机、香水、老花镜、碳酸饮料等物品可能导致自燃。

措施:保持仪表台整洁,不乱放可燃物。

4.长期不清理发动机

原因:长期不清理发动机,舱内油泥阻止散热,导致温度过高或者电瓶接线柱因杂质、油污使接触点发热引发燃烧。

措施:勤检查,发现发动机舱或接线柱脏了,应及时清理。

5.油路泄漏

原因:由于油路多数是使用橡胶材质,橡胶老化会发生龟裂造成汽油泄漏。

措施:定期检查油路,发现问题及时更换,保持发动机整个系统整洁干净。

6.静电导致起火

原因:由于衣物、座套材质等原因,车上的静电积累到一定程度的话,也会发生火灾。尤其在加油时应当注意。

措施:平时注意放电,座套宜选用纯棉质地。

7.吸烟

原因:吸烟后没有把烟头熄灭就直接放在烟灰缸内,或者把打火机放在仪表台上,暴晒后引起燃烧。

措施:车内尽量少吸烟,注意吸烟后打火机和烟头的处理。

8.停车不当

原因:停车时,一定要注意车底是否有易燃物,比如说干草、枯枝等。如果车底有易燃物,就可能让车辆起火。

措施:停车时进行检查,确认车下没有易燃物。

有些自燃有征兆

这样做可将险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其实,有些自燃前的征兆,如果大家有一定常识,并稍加留意,还是可以及时发现的。”周祥提醒,在车内可以注意这几种味道:橡胶糊味、塑料的糊味和未燃烧的汽油味。如果出现这几种异味,建议及时将车辆熄火后停车检查。

如果仪表盘出现异常,水温值超高也需要及时检查。

在确认汽车自燃后,应迅速熄火断电下车,确认灭火部位。“一般自燃部位是在汽车前机盖。这时不要贸然打开它,以免火势扩大,还容易烧伤自己。正确的做法是开一条小缝,用灭火器的喷管伸入机舱灭火,同时拨打119报警。”周祥提醒。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看见车头冒白烟和气雾的时候,先别惊慌,这不一定就是自燃,也有可能是汽车“开锅”了(冷却液被烧开了,没有起到冷却作用,不会引起自燃)。自燃情况下一般是冒黑烟,且有焦臭的味道或有火苗。

教你一招

遇到汽车自燃,可以这样做

如遇到车辆自燃,火势蔓延,车主应如何处理?

周祥介绍,此时车主应立即靠边停车,熄火。驾驶员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车厢,让其他乘车人员自行开启车门逃离。切忌贪恋财物,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离开车厢后,车主应马上安排人员报火警,在等待救援的同时,拿着灭火器去查看火情。在触碰车身任何部位前,切记用衣服或者其他物品垫在手上,避免烫伤。

拨打119求救时,电话中要提供详细的地址。哪怕不知道是在哪条路上,也要看清楚周边都有哪些地标建筑或者建筑名称,如:XX区、XX路XX号,尽量说清楚具体所在位置。同时,说清有无人员被困、有无爆炸物品、有无贵重物品、具体的燃烧情况,并提供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周璐 徐丹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