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生手机怎么管、怎么用?常州出台政策细化管理
2021-03-15 17:5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小学生的手机怎么管,怎么用,成为学校和家长必须面对的议题。今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有关通知,手机的使用被正式纳入全国中小学日常管理。日前,常州市出台相关文件,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细化管理措施,科学制订方案

手机能否进校园?根据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生在校期间与家长的沟通,学校应以适当方式提供家长和学生联系的便捷途径或通话条件,解决通话需求。

在家中手机的使用,家长应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言传身教,引导学生限时、安全、理性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通知对手机的使用和管理做了“六个明确”:明确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的条件;明确手机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明确学生在校期间与家长便捷联系的公共通道;明确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不得强制学生、家长用手机完成打卡、签到等任务;明确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监督管理的教育职责;明确对违规学生的惩戒办法。

“下一步,全市中小学将‘一校一案’,制订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习生活实际的手机管理实施方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管理手机?常州市多所学校进行探索

记者从常州市局前街小学了解到,对于学生手机的管理,该校从2018年就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于2018年底制定了《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学生使用手机建议制度》,“在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该负责人表示,自教育部出台加强管理中小学生手机使用的文件后,学校对之前的制度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形成了2.0版本的《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学生手机使用管理办法》。

据了解,新的管理办法对校园内使用手机的情况进行了细化,如大型活动或学生外出活动,经申请可带手机,活动前后由老师代为保管;电子手表在校内设为禁用模式等。对于学生违规携带、使用手机,具体的惩戒措施也有规定。

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日前向全校家长发放了一份告家长书,与家长积极沟通学生手机管理事宜。据了解,目前该校已在门卫安装固定电话,免费提供给学生与家长联系。“此外,我们正在草拟实验初中学子的《家庭手机使用公约》。”该校学生成长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约由学校在学生中广泛调研而形成,有若干条规定,最终将经过家委会修改,下发至各个学生家庭,为家长和学生在家如何科学使用手机进行参考、指导。

刘国钧高职校对学生手机管理的校本化探索始于2014年,本学期该校对“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进一步加强落实。教室内,学校统一集中配备了保管学生手机的必要设施设备“手机收纳箱”,让校园手机管理“存得住”。“手机保管的工作制度和规范,包括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都已事前和学生明确,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管’‘怎么管’。”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图书馆、运动馆等专业场馆配合政策,进一步做好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的引导,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增强了,校园里形成了一套手机管理机制。该措施在学校实施半个多月来,校园里“低头族”“游戏族”少了,“运动族”“看书族”多了,学生间交流也更为紧密。

在家如何科学使用手机,学校给出建议

事实上,对于手机在学校的管理,家长还是较为放心,难题主要是在家使用手机。多名家长表示,周末、假期中,孩子玩手机的问题让他们很是头疼。“和同学、老师的联系都通过QQ、微信,所以也不可能完全不给孩子手机,但是如何科学使用很苦恼。”市民李女士说。

关于手机的使用时长,局小在手机使用建议中提出,小学生周一至周五,无特殊需要,不使用手机;周末单次使用手机不超过半小时,两天内1-3年级学生总计不超过1小时,4-6年级学生总计不超过2小时。长假期间,单次使用手机不超过半小时,1-3年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不超过半小时,4-6年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不超过1小时,按周统计总计不超过3小时。

如何科学使用手机,实验初中教师建议,学生首先不用手机软件搜题、抄作文;更重要的是不把手机当作自己生活的全部。“我们建议学生少用手机录制特别多的图片或者视频,自己的记忆和感悟才是最好的记录,真正的美丽是做最真实的自己。同时希望同学们能把注意力转移到现实生活的美好中来,坦然面对没有手机的校园生活,做最好的自己。”

尤佳/文 丁锦华/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