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2020年消费维权10大案例发布
2021-03-15 17: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警示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有效维护社会经济秩序,鼓励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3月14日,常州市消保委发布2020年度10大消费维权案例。

一、婚介不靠谱,骗人又骗钱

2020年3月,王小姐付了6000元成为金坛一家婚介公司的会员,公司口头承诺“优质男士很多,随时可以约见”,但合同签完后服务立即缩水,称全年只能服务12次,服务过程中甚至安排已婚已育的男士充数。最后,竟暗示王小姐当托。王小姐要求商家退还中介费遭拒。最终,经消协介入协调,商家退还一半费用。

二、高速寻救援,款到人消失

2020年10月,赵先生的车在高速上爆胎,搜索“高速救援”后,打了一个貌似正规的电话。对方表示他们是一家正规的救援公司,给了一个微信收费二维码,要求预付200元,并保证30分钟内到场救援。然而,钱付了,却不见有人前来救援。多番催问后,对方将赵先生微信拉黑、电话拒接。赵先生方知遇上了骗子。

三、新车旧胎修,补丁表面贴

2020年3月,吴先生在新区一4S店花30万元买了辆新车,开了没几天,车内胎压报警灯就亮了。到店检查发现,一个轮胎有修补的痕迹。汽修工表示,“从来没见到过在轮胎表面进行修补的操作”,若是上高速,后果不堪设想。吴先生向4S店要求赔偿损失,但店方表示车已开了半个多月,轮胎究竟是谁修补的说不清了。经协调,4S店同意免费更换一只价值1000多元、质量相对较好的新胎,同时该车享受终身保养工时费7折优惠。

四、直播卖假药,服后反应大

2020年8月,南通的章小姐在刷抖音时,看中了常州一家美容店女“主播”推荐的一款减肥消脂胶囊,购买后发现该减肥胶囊全是英文说明,咨询“主播”后服药不久,章小姐出现腹泻、头晕、反胃、心慌、口渴等症状,几乎无法站立,不断喝水代谢,大半天后才有所缓解。章小姐要求商家退货被拒。消协介入协调后,商家才退还全部购药款880元。

五、微信购名包,险些一场空

2020年9月,杭州的陈小姐通过朋友介绍,在微信上认识一位商家。该商家自称实体店位于常州,主营奢侈品。陈小姐给该商家微信上打款1.8万元,准备购买一款名包。说好次日到货,可一个星期过去后仍不见包的踪影。陈小姐要求商家退货退款,商家竟说,“已经下单,退款只能按九折回购”。陈小姐认为商家有空手套白狼之嫌。在消协介入协调后,商家调货,将包寄送到了陈小姐手中。

六、淘到“真古董”,实为现代货

2020年5月,陈先生在一家瓷器店花2200元淘到一只号称“农户不懂,把宝贝当普通器皿使用”的“明代”青花瓷罐。后经几位权威专家鉴定,他所购青花瓷罐是近几年烧制的,有明显的做旧痕迹。最终,陈先生退还商品,退得500元。

七、转手已六次,竟是事故车

2020年7月,钱女士在新北区一二手车商家看中一台二手“奥迪”,简单验车后付了1万元定金,回家通过验车平台查询,发现该车竟有6次转让记录,还出过重大事故,光维修费用就达14万元。钱女士认为该车与商家当初承诺的严重不符,要求暂停办理过户手续、退还1万元定金,被商家拒绝。经调解,商家同意退还定金。

八、培训拿证书,机构已跑路

3年前,王小姐在南大街一培训机构参加学历提升服务,一次性付款21800元。培训机构承诺不要上课,两年半后拿毕业证书。临近拿毕业证书的日子,王小姐才发现该培训机构大半年前就已卷款跑路,而她对自己的相关培训信息一无所知。后查询到自己所报学校名字后,发现培训机构根本没有向所报学校进行学员注册登记,就是一个骗局。

九、干洗高档包,遗失怎么算?

2020年1月,邹女士将一只价值万元的奢侈品女包送到龙湖天街附近一家干洗店清洗上色。取包时,商家称包遗失了,邹女士要求赔偿。商家称,根据《江苏省洗染行业消费争议解决办法》规定,非保值洗染衣物,原则上按照洗染衣物25%的年折旧率计算赔偿。邹女士的包用了2年,按5折赔偿。邹女士对“丢失”存疑,认为商家有假赔款真回购赚差价之嫌。最终,经消协介入协调后,商家同意赔偿6000元,免收干洗费。

十、网游找代练,落入连环套

2020年8月,刘先生购买了武进区天安数码城一家网络公司的网游代练服务,共付4100元,商家承诺人工操作,不会使用外挂辅助。半个月后,刘先生发现因为使用了外挂导致账号被封,只得自费花3000元解封了账号。进入游戏后又发现,所有道具都被清空,损失近万元。

王辉 庄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