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出台“开发区19条”助力“国际化智造名城”
2021-02-26 11:1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19条政策措施,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提供坚强有力支撑。这是记者昨天从常州市商务局获悉的。

据悉,《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开发区发展目标:到2025年,各辖市区将建成一个经开区、一个高新区,形成“1+1”园区构架,力争新增国家级开发区1至2家,常州、武进高新区分别进入国家排名前20、30位,建成一批有影响力、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园区;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累计突破4000家,常州高新区、常州经开区各形成1个产值1000亿元以上产业。

19条政策措施重点突出五方面内容:

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知识密集型产业招引力度,支持开发区引进培育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并给予100至300万元资金奖励,支持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开发区优化投资促进工作机制,每年评定全市金牌、银牌和铜牌“招商能手”;支持开发区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对新认定省级国际合作园区和引进对应国别重点项目给予资金奖励。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开发区推进管委会大部制改革,开发区人员编制、岗位设置和资源向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一线集中;提升开发区财政自主权,对开发运营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和发行债券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资金奖励;支持对开发区加大放权赋能力度,依法赋予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市级、县级经济管理权限,实现“办事不出区”。

打造高端产业体系。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定位,明确各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市级财政类扶持政策及用地政策优先支持保障符合常州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鼓励市产业投资基金与开发区平台共同出资设立子基金,支持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支持开发区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推动开发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鼓励各类资本在开发区投资建设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支持开发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并分档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开发区引进领军人才创业项目800个以上,新增技能人才12万名以上,对引进人才在签证、住房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支持开发区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双创载体面积不少于80万平方米;支持开发区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发区力争培育引进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超80家。

全面提升发展质效。支持开发区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支持开发区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对开发区盘活利用存量土地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对开发区建设高标准厂房容积率超过1.8的,予以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对开发区安全生产采取“一票否决”。

(商轩 崔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