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都是常州的骄傲
2021-02-26 10:5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①“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

科技兴农惠泽全国多个贫困地区

昨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全国农技专家、觅小和省常中杰出校友赵亚夫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赵亚夫同志颁发荣誉奖章、奖牌、证书。

赵亚夫40多年来坚守科技兴农情怀,创造性提出“水田保粮、岗坡致富”的工作思路,发展高效农业。2001年退休后,他作为志愿者来到句容茅山老区戴庄村,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3.4万元。2013年以来,他和团队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走进陕西、贵州、新疆等地。

2018年5月,亚夫团队工作室挂牌成立,先后培育农村科技人才1200余名。他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奖”等称号。

赵亚夫于1946年至1952年间就读于常州市觅渡桥小学,1958年毕业于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2018年以来,赵亚夫多次回觅小围绕“科技兴农”传经送宝。他表示,求学期间,学校“勤谨”校训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指引着他的研究之路,而恩师“习惯成自然”的教导至今在他心头萦绕。在省常中建校110周年时,他勉励省常中学子:一起把我们国家的农业现代化搞好。

尤佳 孙丹 周礼晶

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辉辉

为贫困地区培养“带不走”的技术队伍

昨天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秘书、副主任医师王辉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2018年3月,作为江苏省第三批援青人才,王辉辉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中医院挂职副院长。他仔细分析了科室的现状及问题,深入了解每人的技术水平和特点,从中挑出3名主治医师重点培养,手把手地带她们操作、手术,并定期在科室里开展学习和讲座,以点带面提高全体医护人员的理论和实战水平。在援青期间,他还选派了3名助产士来到常州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为共和县量身定制了一套先进的产房管理模式及流程。

援青一年半,王辉辉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做法,提出了“331”工作模式,即“师徒结对”手把手重点带好3位医师,重点安排3位技术骨干赴后方结对医院进行3-6个月培训,引进后方医院一整套先进成熟的科室管理模式、制度规范和操作诊疗流程。

2019年7月,王辉辉完成了援青任务回常,而由他提出的“331”工作模式则在青海扎了根。“331”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卫生援青“传、帮、带、培”工作开展,提升了医院科室管理水平,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王辉辉创新的“331”援青工作模式受到了青海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赞扬,当地大力倡议细化标准并在全省推广。

妇幼宣 汤怡晨

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严清华

带领省级贫困村走到全国文明村

昨天,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第一书记严清华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放弃城里交通部门的优厚待遇,回村工作22年,带领茅山老区省级贫困村蜕变成为全国文明村,村民们敬佩地将68岁的老书记严清华称为黄金村的“老黄牛”。

回想当年,这个村10年换了8任村支书,都是调走的开心,调来的伤心。

严清华“临危受命”,曾在革命圣地延安当兵8年的他立下“军令状”:“假如一年后村里没有改观,我就地辞职!”

严清华还半年六上省农科院,请来博导、教授团队繁育最新软米品种。从10亩开始试种,发展到后来的1000亩,黄金村成为全省种植有机软米稻面积最多的村。“黄金村”牌软米系列产品叫响了,有机软米每公斤卖到60元,成为全省唯一靠稻米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的村。

4年前,金坛区与陕西省石泉、宁陕两县结为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单位。黄金村与石泉县池河镇良田村、宁陕县筒车湾镇海棠村结为党建和产业共建村,4年中一直向两村寄赠黄金软香米稻种,还定期派人前往全程指导生产,严清华也去过多次。当地只产籼米的历史由此结束,按有机方式种植的稻米效益提高了10倍以上。经严清华牵线,金坛区出资200多万元,为两村各建了一条稻米烘干、加工、包装生产线。两个村68户种植黄金软香米稻的村民,因此提前退出了贫困户之列。

去年,石泉、宁陕两县更多的村种上了黄金软香米稻,亩均产量超过800斤,每亩产米500斤以上,每斤价格卖到20元。

许鸿良 赵鹤茂

④“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

3个案例成“国家级”经典

在昨天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获“先进集体”称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开展扶贫协作,在产业项目、劳动力转移、人才支援等方面发力,发展生态经济、乡贤经济和平台经济,积极对接东部产业转移,有力帮助安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2016年以来,常州向安康援派党政挂职干部46人,专业技术人才586人次,累计开展各层次交流学习1万余人次。实施苏陕协作项目1639个,苏陕产业合作项目137个,引导企业实际投资11.7956亿元,带动10.6万贫困人口增收,援建扶贫车间82个,吸纳就业3928人。在深化产业合作中,常州因地制宜帮助安康发展产业,“小玩具带动大产业”“小工厂实现大就业”“小茶饮托起小康梦”3个案例入选国家东西部协作经典案例。

⑤“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

已成当地对外展示的“窗口”

在昨天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管理委员会获“先进集体”称号。

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作为南北共建园区,常州高新区累计派出24名同志到大丰挂职,大丰区也累计派出近20名干部到园区工作,园区成为两地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

“十三五”期间,园区先后培育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20家,新三板上市及各类股权交易市场挂牌6家、主板上市辅导期1家,建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以及谷登机械、驷博电气等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企业2家。此外,园区先后与上海杨浦区区域合作办、苏州光电缆行业协会等12个平台签订招商战略合作协议,经济外向度达60%。园区以大丰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进出口总额12.5%的贡献。

2020年,园区企业每3家就有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企业产品研发能力和智能化制造水平明显增强,亩均税收、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均列大丰区第一,成为大丰乃至盐城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综合实力在全省南北共建园区中始终处于第一方阵。

2020年,园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工业企业开票销售40亿元,自营进出口总额2.75亿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均超过15%。

吴燕翎 佳妮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