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十四五”开局锚定“新目标” 常州市天宁区开启品质建设新征程
2021-02-26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常州讯 2月23日,常州市天宁区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十四五”开局锚定“新目标”。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天宁区将紧扣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努力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阔步迈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续写“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刚刚闭幕的常州市天宁区“两会”,把“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明确为69万天宁人民的共同追求和奋斗目标。2021年,天宁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规划全覆盖,深入研究聚焦6大重点板块

今年天宁区将深入推进区域规划研究。开展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等20多项规划的编制和深化工作,同步推进区域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通过全面系统的规划研究,摸清家底、深挖价值,实现有效保护和开发。

聚焦老城区、未来智慧城、凤凰新城等6大重点板块,开展全方位、多层次规划研究。启动数字经济、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创新产业的培育与发展、传统产业的转型提升,编制交通设施等城市配套专项规划,全面提升各类规划成果的科学性、可行性。

环境全提升,全面发力共创美好生活

深入开展“美丽天宁”全域环境大整治,高标准建设杜鹃花小镇,开展火车站南广场、翠竹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新增美丽宜居乡村8个。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强“综合窗口”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专区”,推广24小时自助办,更大力度推进“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高效办”。

营造舒适的人居环境,投入6亿元实施3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释放大运河、青果巷、前后北岸文脉资源,精准导入文旅项目,打造一批经典文旅线、网红打卡点。加快教育小镇、怡康小学等10所学校建设。

资源全整合,城乡融合打造锦绣天宁

全域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整治和生态空间修复,完成2000亩左右碎片化空间整理。持续推进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整合各类闲散厂房等资源,实现价值活化提升。“集中连片”:加快东青集镇、火车站南北广场等片区开发,完成拆迁不低于120万平方米。

关停退出能耗、环保、安全不达标企业或产能,推动企业上楼,盘活低效用地500亩左右,新建高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串珠成链”:加快工业大道东延等“六纵三横”主干路网建设,打通永宁路、河滨路等城市断头路,加速省级高新区“四纵四横”路网建设。

创新更活跃,内外循环积蓄发展动能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天宁将更加自觉主动推动创新再出发。全面推进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加快核心区开发建设,建成中交智荟港、中南高科科创智谷等超100万平方米的创新载体,与开发区形成“双核驱动”的创新创业高地。

加快东经120、火车站南北广场、文化宫三大活力片区开发,实施新基建项目4个。实施高层次顶尖人才引进计划,引进“龙城英才”项目20个以上,领军型创业人才项目25个。配套设立100亿元的区级科创基金,用于激励创新,引育壮大三新经济。

项目更精准,量质齐升推进产业强区

今年,天宁区将进一步深化招商机制改革,统筹载体建设和招商工作,加大龙头型、科技型、税源型企业招引,形成“落地一个、串起一批、带动一片”的连锁效应,确保新签约3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项目4个以上。

全力推进长三角金属交易智慧物流园、四药联合创新中心2个省重大项目,加快通信设备研发生产基地等130个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推动5G科创中心、坤鼎生命健康产业园等50个新建项目上半年全面开工,确保泰格尔特种金属等40个项目年内竣工。

专班更聚焦,持续发力提升行政效能

天宁区政府系统梳理出52个工作专班,一项一项抓推进、促落实。成立践行“两争一前列”和创新政策完善工作专班,由区委书记牵头,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成立专项规划深化提升专班,由区长牵头,通过对各专项规划的再深化、再研究,在空间指标、政策支持等方面更多争取省、市支持。

新经济特色园区建设专班,重点聚焦智能驾驶等产业;全域生态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专班,突出全域的概念,更好地统筹城乡、联动推进,促进深度融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