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钢琴家郎朗定于4月在常州“带你登峰顶”
2021-02-25 10:5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常州大剧院获悉,“郎朗2021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中国巡演·常州站”于本月26日开票。4月11日,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将为常州乐迷带来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宏,也是最伟大的变奏曲之一——《哥德堡变奏曲》。

对钢琴家来说,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都是极致的挑战。有人将这部作品称为“音乐的珠穆朗玛峰”,它诞生在巴赫晚年,主题取自巴赫为爱妻安娜·玛格达琳娜所作的一首萨拉班德舞曲,旋律优美、节奏舒缓,如歌咏一般。随之而来的30段变奏,被巴赫构筑在一个富有逻辑的整体框架中,每一段都有独立的性格。最终,开始时的主题重现,一切归于平静。

《哥德堡变奏曲》自1741年问世后,曾沉寂了相当长时间,直到20世纪才重焕光彩。《爱在黎明破晓前》《英国病人》《想飞的钢琴少年》《穿越时空的少女》《如父如子》等经典电影中都有它的身影。

作为全球知名的中国艺术家,郎朗也是与全球顶尖乐团和指挥合作最多的钢琴家之一,他与《哥德堡变奏曲》的缘分始于童年。从10岁起,郎朗就开始练习《哥德堡变奏曲》。17岁时他背谱为指挥家、钢琴家艾申巴赫弹奏了《哥德堡变奏曲》,给彼此都留下了深刻回忆。随后,郎朗又向诠释巴赫的领军人物,如指挥家尼古拉斯·哈农库特、羽管键琴演奏家安德雷斯·斯塔尔等学习。2020年3月1日,郎朗选择了妻子的故乡威斯巴登,作为首次公开演奏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的地点。而后,他又在巴赫长眠的莱比锡圣托马斯教堂演奏了这部作品,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哥德堡年”。2020年9月4日,作为自己20年录音生涯的巅峰,郎朗的《哥德堡变奏曲》专辑在全球发行,立刻登顶多国古典音乐唱片排行榜,收获众多乐评人的赞赏。

(吴蕾 刘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