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头茬新茶提前飘香
2021-02-25 10:4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制茶

春回大地,茶叶飘香。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常州市溧阳、金坛的茶场里,工人们已投入紧张的采摘、炒制工作中。老茶客们心心念念的头茬新茶快能喝上了,但新茶价格比去年要高。常州春茶的大规模采摘预计3月中旬开始。

溧阳

早春茶提前半个月上市

在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漫山遍野的茶树春意盎然,茶叶吐露新芽。2月24日,今年首批地产早春茶——“苏茶早”正式开采。

上午10点多,在李家园村的一家茶场,茶农们正在茶园里忙着采茶。省茶产业体系(溧阳)综合示范基地主任徐玉琴告诉记者,今年的首批地产早春茶——“苏茶早”比去年早了半个月开采,主要原因是前期的平均气温比去年高。

同新茶场有100多亩绿茶品种为“苏茶早”,负责人潘庆华告诉记者:为及时采摘茶叶,特地从本地和临近的安徽省郎溪、广德两地招了百余名采茶工;采茶论斤计价,一斤鲜叶采摘费要35-40元。

“苏茶早”属于江苏省茶叶地方品种,是开采最早的茶叶品种之一。受溧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小气候影响,以及“苏茶早”品种原因,溧阳的早春茶要早于全省其他地方上市。

据了解,“苏茶早”在全省推广面积将近5000亩,在溧阳有1000多亩。徐玉琴说,因为溧阳主要是种植白化茶为主,所以推广面积不是很大;但是“苏茶早”在江苏种植有一个优势是开采比较早,而且茶树的生长比较好,抗旱以及抗冻的能力也较强。

此外,根据预测,溧阳白茶开采时间大概在3月20日左右。

金坛

头茬新茶采摘

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

远处丘陵起伏,近处茶树青翠。2月24日上午,常州市金坛区茅山脚下万氏茶业的茶场里,采茶工人们双手翻飞,正在采摘茶树上的嫩芽。茶叶制作车间内,炒茶机器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忙着加工作业。

这批茶叶已被当地茶商抢先购得,同时也意味着,常州今年的头茬春茶这几天已经零星上市了。

据了解,金坛区最早一批春茶采摘时间一般在二月底三月初,今年春节后受温度持续走高影响,头茬新茶的采摘时间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

“新茶价格比去年高了。”万氏茶业负责人万大文介绍,今年工人难招,采茶工的工钱提高了不少。头茬新茶炒制的雀舌,去年每斤零售价在1000元左右,今年开到了1500元。目前,最早一批的茶叶数量较少,万氏茶业的几名采茶工,一天采摘鲜叶约150斤,一天可制雀舌30斤,一上市就售罄。

“现在开始采摘的都是一些规模较小的散户,属于零星采摘,大茶场的采摘工作还未开始。”方麓茶场总经理王道俊告诉记者,常州市春茶大规模采摘工作预计3月中旬正式开始。

(小波 冯国智 肖康文 周明 吕洪涛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