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今年将有25户被取消住房保障资格
2021-02-20 10: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获悉,根据我市住房保障政策规定,并经市住房保障中心审核,市区有25户家庭因今年不再符合条件将被取消住房保障资格,目前相关情况正在公示中。

据了解,我市已连续多年对中低收入居民家庭实施住房应保尽保政策,符合条件的家庭随时可以到街道提出申请。我市每年约有8000余户在保家庭。同时,为了保证住房保障政策的公平善用,我市每年都对上年度在保家庭的资格进行年审,符合政策的续保,不符合的退出。

据悉,名下有车、担任企业股东或法人、未满35周岁的单身人士、5年内有房产转让行为、有非居住类房屋等情况,只要有其中任一情形的就不能申请住房保障。另外,我市自2019年起设置了对住房保障家庭的金融资产要求:申请经济适用房的1人家庭、2人家庭和3人家庭,金融资产分别不能高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倍、5倍和6倍。对申请公租房的,中等偏下收入1人、2人和3人家庭,金融资产分别不能高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4倍和5倍;低收入1人、2人和3人家庭,金融资产分别不能高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3倍和4倍;最低收入家庭,人均金融资产不能高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日前,常州市人民政府网公布2020年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29元。市住房保障中心据此对中低收入家庭的金融资产标准作出了调整。调整后,公租房家庭的金融资产最高可到30.2645万元,与上年度相比,金融资产门槛降低了1.092万元;经济适用住房家庭的金融资产最高可到36.3174万元,与上年度相比,金融资产门槛降低了1.3104万元。

近年来,我市借助大数据开展住房保障年审工作,不仅减少了在保家庭提供材料、主动申报的麻烦,而且效率高、信息准。特别是今年,市住房保障中心对准入审核进一步提质增效,在金融资产方面,通过与省级核查平台对接,实现了22家金融机构存款、理财的核查覆盖,同时还增加了股票市值(沪市、深市)、债券市值、基金市值以及股转系统总股本核查,进一步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公平善用。

本次公示被取消资格的25户家庭中,9户家庭是有房或5年内有房产转让行为、7户收入超标、2户为股东法人、1户有车、1户未实际租房、1户死亡;另有4户根据大数据筛查,发现相关审核指标疑似超标,经书面通知仍不配合年审。这些家庭如在公示期间,不进行有效申述,今年将被取消住房保障资格。 (郑雨露 高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