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博物馆,还可以看到这些常州“牛”
2021-02-05 17:2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辞旧迎新,金牛奋蹄,在常州市各大博物馆,还有不少“牛”文物。

有金坛三国吴永安三年纪年墓里出土的红陶牛车。在当时,牛车是人们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这组陶制牛车造型简洁却真实反映了三国时期牛车的完整面貌。

有唐代的红陶牛俑,牛低头略向左偏,两眼圆睁,颈部皮肤因用力而起皱褶,大腹便便、四肢粗壮,造型逼真写实,极富动感,让人感叹于唐朝“以肥为美”的志趣延伸到了动物塑像上。

有宋代的玉牛,重唤人们对“中国七大玉矿之一”溧阳梅岭玉的记忆,也在溯洄良渚文化玉器原料的来源地。

有宋金时期的吴牛喘月故事镜,传说江浙一带的水牛害怕酷热,见到月亮也以为是太阳,因此发喘。

在常州的历朝历代,牛的造型形象还出现在了铜爵、花钱、魂瓶等器物之上。不妨跟着图片去欣赏这些“牛”物。(何嫄)

标签:牛车;常州市;金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