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55个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021-02-01 16: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记者从不同部门和地区了解到,常州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近日再推一批新举措,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民百姓。

55个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常州市行政审批局)日前颁发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来的首张营业执照,标志着常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入全新阶段。

至此,市行政审批局按照“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办好单项事”原则,已推进55个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和群众原本需要跑几个部门完成的审批事项可以一站式办理,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55个事项以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为重点,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以及内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这些事项,通过统筹推动划转交接和流程重塑,实现了“独立审、协同批、并联办”。

以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办理为例,原本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申请者需要分别到民政、体育部门提交材料,法定办理时间为4个月。改革后,申请者可到市行政审批局大厅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材料符合要求的,6个工作日内即可拿到证件。

此外,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审批,从20个工作日减少到6个工作日;医疗广告审批,从20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

企业专利授权周期:有望从2年缩短至2个月

常州日前举办首届“创在龙城”科创后备企业知识产权申报绿色通道推进会,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本化、证券化进程,打通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申报的绿色通道,企业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有望从2年缩减至2个月。

据介绍,2020年常州共筛选出30多家科创后备企业、580家科创苗圃企业,形成了科创板梯次培育体系。根据科创板科创属性“3+5”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成为关键指标,但由于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审查流程长(目前正常申请用时约22个月),成为申报科创板的重要桎梏。为解决这一难题,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才办、市科教城等召开此次推进会,共同搭建科创后备企业知识产权申报绿色通道。

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科创后备企业申报发明专利绿色通道,企业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有望从2年缩减至最短2个月。

常州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审管联动精准推送常州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近日初步形成了“四告知”“四反馈”“四联合”的审管联动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审管联动精准推送。

“四告知”:将办证所需材料全面告知申请人,市场主体信息精准告知审批部门,市场主体信息和审批信息及时告知监管部门,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实时告知信用部门。

“四反馈”:将审批过程信息实时反馈申请人,审批结果信息及时反馈登记部门,监管信息及时反馈审批部门和信用部门,信用情况及时反馈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

“四联合”包括:审批联合,市场主体登记结束后,需要办理多个许可证的,可在平台任意选择组合,打包成“一件事”,审批部门进行联合服务;审管联合,即审批过程中,监管部门可提前介入,联合进行技术审查、现场踏勘,审批结束后,信息及时推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监管联合,涉及多个部门监管的,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信用与审批监管联合,即对信用好的探索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对信用不好的加大监管力度,实行重点监管。

目前,该平台已连接了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市场、应急等监管平台,证照分离等265个事项办理已上线运行。

长三角“一网通办”新突破:常州高新区实现首批26项服务“异地通办”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行政审批局日前与上海宝山区,苏州太仓市、常熟市,无锡锡山区、惠山区行政审批局签订“跨地域通办合作协议”。以扩大跨省“合作圈”为目标、拓展长三角通办范围为宗旨,苏锡常沪四地共同推出首批26项企业需求度高的“即办件”事项,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办理“一网通办”新突破。

理清单,有求必应。通过企业需求调研,在通办合作协议先行的同时,探索建立通办事项清单,除26项即办件事项,凡是企业有办理需求的事项,不为清单和地域所限,以“有求必应、需办尽办”为服务准则,通过沟通协调,确保办结为止。

建机制,畅通服务。根据签约协议,四地建立线下协调机制,设立“长三角”“跨省通办”专窗,通过专窗收件、专人审核,快递跑腿,帮办代办,实现“收受分离、异地通办”。刻制“长三角收件”专用章,实现多地互认,为每一份“跨省通办”申请打上“即办”标签,各职能部门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加快办理。

精服务,统一规范。精准分析区域服务对象,建立“异地通办”统一服务规范,按照“无差别受理办理”服务模式,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强化窗口服务规范;优化完善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服务能力,提升数据共享支撑能力,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化办事渠道。

广合作,扩大范围。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从企业需求、地理位置、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等角度出发,主动对接具备合作条件和合作意向的外省政务服务部门,不断把长三角“合作圈”做大。同时,让申请人切实享受到“异地通办”“就近可办”的便捷服务。

陆健 沙德翔 黄钰 政务轩 常市监 殷益峰 沈霞 吴燕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