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开先河,常州实施建设工程领域智能评标
2021-01-14 11:0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市焦溪古镇承越故居展陈工程完成招投标工作,这是全省建设工程领域首个采用智能评标的项目,标志着常州首创的智能评标工作迈出新的一步。

为让招投标工作更智能、高效、便捷,从2019年年底开始,常州市住建局联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省率先研发智能评标系统。该系统包括评标准备、初步评审、价格清标、基准价、详细评审和评标结果6个模块。系统对投标企业信息库进行了改造,构建了“文本识别+诚信承诺制+事后监管”的标准化入库模式,形成了标准统一、文本统一、材料格式统一的大数据信息库。系统实现了评标全流程智能化,对招标文件要求和投标文件响应信息开展自动比对。系统还创新引入置信度机制,根据投标人的过审次数累积其置信度,进而提升智能评标精准度。

常州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招标处负责人刘又佳介绍,在人工评标模式下,仅资格审查环节就需耗费数天。而智能评标做到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便利化,全程全时全要素留痕,规范了评标流程,减少了人为干预,统一了评判尺度。

下一步,常州市住建局将继续完善智能评标系统,力争下半年实现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项目全面运行该系统。同时,常州作为全国绿色建造首批试点城市,该系统将与绿色建造试点工作结合,实现绿色招标。 (周瑾亮 刘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