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14 10: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隆重开幕。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主持大会。市长陈金虎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阶段需要新担当,新格局呼唤新作为。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由齐家滨、张耀钢、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戴士福、张屹、徐新民担任执行主席。常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常州军分区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代表团团长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04名,实到代表38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齐家滨宣布: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陈金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2021年重点工作三部分组成。

陈金虎说,“十三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来,全市上下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持续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积蓄新动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内外循环激发新活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风效能和政府形象不断提升。

陈金虎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创新专班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全市呈现出经济企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以上,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汛情,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危中寻机集聚发展动能,聚焦重点推进城乡建设,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精准发力补齐民生短板,标本兼治强化社会治理。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城市标识深入人心。

陈金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常州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加速中轴崛起、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3%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0%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以上;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150亿美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突破50万人;绿色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陈金虎说,“十四五”时期,常州将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突出抓好六大举措: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化智造名城;二是充分发挥区位产业比较优势,建设高能级的长三角中轴枢纽;三是实施全方位开放和融合战略,建设高水平的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四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高颜值的美丽江苏常州样板;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高品质的和谐幸福城市;六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设高效能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陈金虎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坚持不懈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报告2021年重点工作时,陈金虎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完成省定节能降耗和生态环保目标任务。为实现年度目标,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厚植区域创新发展新动能;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三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四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提升;五是构筑生态绿色发展新优势;六是提升全民共享发展新成效;七是开创市域安全发展新局面;八是展现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受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全面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耀钢说,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深挖潜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以人大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为常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作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作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市政府关于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常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2021年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一并印发,提请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2021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参加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驻地酒店,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20位市民代表在市行政中心群贤堂,通过视频列席和旁听会议。 (韩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