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创新供药机制 守护市民百姓健康
2021-01-11 16:58:00  来源:中吴网  
1
听新闻

医疗保障涉及群众利益,事关百姓福祉,近年来,常州市医保局有力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创新供药机制,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守护市民健康。

一盒精神药品利培酮片,从20多元降到了3元;降血压药品缬沙坦片,从30多元降到了4元,这是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两款药品中选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后的降价幅度。

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永锐说:“虽然这些药品价格低了,但是为了满足患者需求,我们一定要保证生产好,同时,企业的发展主要是靠技术进步、创新,开发老年病用药、专科用药、妇科用药、产科用药,以及特管药、麻醉药。”

2019-2020年,常州市医保局全面落实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果,100余种常用药品平均降幅55%,万元的冠脉支架进入“百元时代”;人工晶体、人工髋骨关节等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达55%以上,精密输液器等三类普通医用耗材平均降幅70%。

常州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王谦表示,这样一来总共节约了采购金额将近4个亿,一是老百姓的负担大幅度降低,同时也节约了医保基金。

为使医药保障覆盖更多群体,常州市医保局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并创新医院、药店“双通道”供药机制,让以前只能在药店购买的特定病药品,可以在医院直接购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医师蒋军表示,对医生来说,他开的处方,在医院直接用到患者身上,这样更有掌控性。

此外,由常州市医保局指导,常州7家保险机构共同承办的常州市惠民保2020年12月30日发布。这款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对政府承办的基本医保政策不能覆盖到的、由参保人员自己承担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充保障。一些无法购买普通商业保险的老年人、患病群体也可以购买。

常州市医保局副局长汪晓东说,常州市惠民保是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保险,可以使用个人账户的结余,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就可以,希望通过补充保险能够增加增值服务。(赵超 赵新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