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拟出台政策支持改造利用老旧厂房
2021-01-11 10: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运河5号获评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博济五星智造园继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后,再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殊荣。这两个众创园区是钟楼区改造利用老旧厂房的典型。

以这种方式建成的园区,在五星街道已建7家,还有2家在建,入驻企业超过400家,年实现税收3300余万元。钟楼区在常州率先进行土地出让方式改革,特别是“激活”众多老旧厂房,以众创空间小切口撬动城市经济发展大空间。

常州有一些老旧厂房,散落在城市中心,或处于闲置状态,或产出效益不高。市人大代表姜汉军调研发现,常州在老旧厂房改造利用上仍面临一些问题和难题。比如,改造利用暂时未有相关政策支持;因为不符合长期控规方向,存在不审不批情况;有些已经改造完成的园区存在手续缺陷;部分老旧厂房存在权属不清、产权切割、权证不全等问题。

在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姜汉军提出了《关于强化政策激励,护航老旧厂房改造的建议》。建议常州抓好老旧厂房普查摸底;市级层面借鉴北京、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出台相关文件,支持老旧厂房改造;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研究编制老旧厂房利用专项规划;对中心城区老旧厂房进行分级利用、管理等。

对该建议,主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十分重视,也十分认同。去年,通过摸底调查,建立了完整的基本信息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分级、分类保护利用标准,并建立评价认定机制,统一开展评估认定。重要的老旧厂房,可被列为工业遗产,按照《常州市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畴,其中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的老旧厂房,其保护利用严格按国家及本市文物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在政策上,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关于老旧厂房改变用途的土地政策。比如,规定企事业单位、个人对城镇现有空闲的厂房等进行改造,用于非营利性养老服务,5年内土地使用性质可暂不作变更;鼓励开设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落实土地支持政策;鼓励建设流通设施,涉及原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或租赁的,经批准可采取协议方式供应;改造成文化创意、健身休闲场所的,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等。

同时,常州将借鉴北京、杭州等一些先进城市的经验,适时出台支持老旧厂房改造利用的有关政策。

刘一珉

标签:厂房;老旧厂房;园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