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条常州人民期盼已久的中轴干线贯通了!
2020-12-15 15:5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北接五峰山,直通京沪;南接锡宜,直达宁杭。12月15日,长三角地区南北新通道——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正式建设完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常宜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7.718公里,其中常州段13.78公里,无锡段3.93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起点至前黄枢纽段采用双向八车道,前黄枢纽至终点采用双向六车道。路线起自武进高新区枢纽,经武进高新区、前黄镇,跨越锡溧漕河、新长铁路,止于锡宜高速,设置万石枢纽。

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品质常宜、平安常宜、人本常宜、绿色常宜、智慧常宜”的总体建设目标,围绕“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深入开展品质工程创建和样板打造,积极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省内八车道新建高速公路路面首次应用3D摊铺技术,全面提升混凝土铺装平整度,提高行车舒适性;首次引入自动焊接机器人,精密焊接钢筋骨架,提高自动化精细化施工水平。项目累计获得新型实用专利8项,创新创优成果10余项。

常宜高速所处位置地方道路众多、水系发达、鱼塘密布,全线桥梁长度占到主线长度的52%。

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是江苏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常州乃至江苏交通“十四五”壮阔蓝图的中轴干线。项目通过常州西绕城高速接五峰山大桥、常泰长江大桥(在建),经五峰山大桥向北在正谊枢纽与京沪高速公路相接;向南顺接锡宜高速公路和宁杭高速公路,构成京杭间的又一快速通道,打通了南北交通大动脉,助力常州市实现“融沪承宁、跨江携皖、区域一体、中轴支点”长三角发展战略格局,绘就一幅中轴崛起的壮美画卷。

建设历程回顾

2017年12月30日,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拉开序幕,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2018年5月16日,钻孔桩第一钻正式开工建设。

2018年11月15日,全省高速公路首家自动焊接机器人--“超级好焊”正式投产。

2019年3月12日,首联现浇箱梁砼开始浇筑。

2019年9月26日,路面水稳底基层正式启动。

2019年12月2日,武进高新区高架桥预制箱梁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

2020年1月3日,武进高新区高架桥贯通。

2020年1月6日,锡溧漕河特大桥主桥全幅合龙。

2020年3月14日,预制箱梁安装全部完成。

2020年10月26日,主体工程完成施工。

2020年12月2日-4日,相继通过房建、档案、监控、通信、收费系统及照明工程专项验收。

(张磊 石成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