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武进:一群“啄木鸟”啄出社区时尚文明新风
2020-12-07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常州讯(邱军荣 周萍华 王宁 赵家玮) 常州市武进区古方路是一条有名的美食街,自2002年阳湖世纪苑一期建成后,道路南北两侧自发集聚了不少餐饮店家,浓浓的“烟火气”给周围的居民既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不少烦恼。因为油烟、噪音等问题,楼上居民和楼下商家频频“开战”。

去年以来,武进高新区北区古方社区积极协调物业、商家、居民等各方力量,成立古方社区商居联盟,搭建了商家与居民的沟通交流平台,一支聚集了居民、党员以及网格长的“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每天都会对沿街餐饮店铺进行日常巡查。商家和居民一起参与社区治理,“问题”美食街的面貌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顽疾 缺乏监督使美食街环境成难题

一条不长的古方路美食街,集聚了45家大小餐饮商铺。商铺楼上是居民区,“白天炒菜油烟太重,大晚上又吵得人睡不着觉。”这是附近阳湖世纪苑居民普遍反映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早在小区一期建成入住后就已经出现。但当时餐馆油烟处理设施不完备,后续又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去年,根据263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古方社区逐一走访辖区内餐饮单位。”古方社区党委书记周萍华表示,当时给餐饮单位发放并签署污染整治告知书,并且要求商家做到“两装一评”(装油烟净化装置、隔油池、网站环评登记)。但是令社区头疼的是,一段时间后,设备形同虚设。油烟滴漏、废水直排、厨余垃圾偷倒、噪音扰民……这些问题直接激化了商家和居民之间的矛盾。

破冰 联盟为居民和商家搭建沟通平台

为了规范餐饮企业经营行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缓解商家与居民之间的矛盾,古方社区成立了商居联盟,建立了“啄木鸟”服务队。

“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由7位社区志愿者、党员以及居民代表组成,年纪最大的75岁,最小的也有50岁。今年65岁的队长周国贤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他说,自己是古方社区居民,之前也深受油烟“毒害”。自从成了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有了协调居民和商家之间矛盾的新身份,除了每天的日常巡逻,每月他还和队员按要求进店进行一次全面巡查,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不少。上月初,周国贤带领队员们在美食街巡查时,在某烧烤店闻到了一股呛人的油烟味。经过一番检查,原来是这家店没有按照规定按时清洗油烟净化装置,队员们立刻开具了“整改清单”并上报社区。此后的每天,队员们都会来这家店,关注油烟净化装置是否清洗、维护。在他们的监督下,3天后,烧烤店就将问题整改到位,重新恢复营业。

改变 不合规现象得到了及时整改

“让居民直接参与监督,对商家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提升了商家的社会责任感,使美食街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提升。”周萍华表示,今年8月,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牵头建立了餐饮街商居联盟微信群,将美食街餐饮单位负责人和社区居民代表全部拉进群,为居民和商家搭建了一个良性的沟通平台。“这种模式不仅方便社区宣传引导,通报日常巡查情况,也利于居民监督商家整改情况。”周萍华说,过去每天要收到10多条投诉,如今,1个月收到的投诉都不超过5条。

据悉,下一步,社区还将加强对美食街的长效管理,及时督促商家文明规范经营,加强与环保部门对接形成合力,彻底解决居民反复反映的油烟扰民问题。

标签:商家;顽疾;居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