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力强劲!“海铁联运”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
2020-11-18 16:1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每个月有60多个集装箱通过海铁联运发往洋山港,每晚11∶00发车,早晨6∶00抵达。不仅发运时间缩短了,每个集装箱的运费也比公路运输便宜800元左右。”近日,常州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的物流部经理赵宏良告诉记者。

自从去年“常州-上海港”的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以来,目前常州市像赛拉弗光伏公司一样,通过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把货物发往上海港的企业累计达80多家。今年1-10月份,“常州-上海港”海铁联运班列发运量达21342标箱,已达去年全年发运量的1.78倍,预计到今年年底将突破25000标箱。

常州综合港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二中介绍,以前常州企业的货物进出上海港,走公路运输的话,一辆集装箱卡车从工厂发货到进入港口,24小时只能完成一次作业,一个标准集装箱的运费大概要2200元左右。去年,常州综合港务区为抢抓国家“多式联运”“公转铁”等政策机遇,积极对接上港集团,充分利用铁路运输优势,构建了常州至上海港的物流新通道。“现在走海铁联运的货物,集装箱只要从工厂拉到常州火车站,这样集装箱卡车可以多次短距离拉货,然后班列每天零点集中发货,6个小时可以到上海芦潮港。”而且海铁联运班列的运行,不仅争取了上港集团的补贴资金,常州也进行了配套补贴,所以走海铁联运的每个标箱比走公路节约运输成本800元左右,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1067.1万元。

据了解,“常州-上海港”的海铁联运班列2019年年初试运营,当年4月进入正式运营阶段。这个海铁联运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宇常通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由常高新集团旗下港务公司和中集苏航合资成立。运行初期每周一至两列,现在东货场已经实现了天天班,奔牛站每周也有发往上海港的1个班列,以后等燕进石化站转型完成后,还会扩大班列开行规模。

马二中介绍,“常州至上海港的集装箱海铁联运项目,以便捷、经济、节能的模式助力常州企业更好对接上海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在联运班列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太阳能电池组件、柴油机、割草机、注射器、电缆、电脑桌、拖拉机配件、涤纶丝、智能传感设备、牛仔布、家居产品、地板、医药产品、汽车配件、交通轨道配件等常州地区的外贸主流产品都走海铁联运,已经开始出现排队现象。”

下一步,常州综合港务区还将重点打造海铁联运示范基地,努力把常州打造成上海港集团的内陆集装箱清关点,进一步搭建多式联运及物联网平台,配套实施“水陆空铁+综合保税”,通过创新物流链集聚更多上下游企业来常协同发展,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

(蒋铮 徐峰 吴燕翎)

标签:常州;上海港;班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