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果巷入围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天宁文旅三年建设计划出炉
2020-11-17 11: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常州讯 11月16日下午,常州市天宁区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区文旅经济发展情况与青果巷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天宁区青果巷近日被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首批30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之一。

天宁区副区长郑亚在发布会上表示,为顺应“后疫情时代”文旅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天宁重点实施多项措施,让天宁的文旅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据介绍,天宁街道青果巷文旅消费集聚区北至关河路、南至老运河、西至晋陵中路、东至丽华北路。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以大运河天宁段为脉络,天宁区串联常州购物中心、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天宁寺、红梅公园、东坡公园等文商旅载体。未来三年,天宁区将重点打造“一圈两轴四区”。

“一圈”即文化宫商圈振兴,结合轨道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深化文化宫广场地上、地下双层空间利用,全力建设常州轨道交通商业商务商贸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以金融商务、现代购物、旅游休闲为重点的新型中央商务圈。

“两轴”即和平路、延陵路品质提升。紧抓轨道交通1、2号线沿线整治契机,统一道路交通设施、城市家具设置,优化通行性和道路景观;夯实和平路“金融街”产业基础,进一步集聚金融外包服务及各类衍生机构,完善延陵路业态层次,加快常州大酒店改造,推动商业转型升级。

“四区”,是指和平路、延陵路交汇形成的四个片区,每个片区依托一到两个核心IP,打响品牌。

作为江苏首批30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之一,青果巷如何进一步放大特色优势,形成差异化竞争,打响全省知名度?天宁街道负责人表示,常州全市33%的省级文保单位和天宁全区76%的市级文保单位都集中在青果巷文旅消费集聚区。“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以来,大量游客对此地的唐荆川、赵元任、周有光、刘国钧等名人大家印记慕名而至。独树一帜的文旅IP,这是集聚区最大的亮色。而作为常州地铁1、2号线交汇处,青果巷文旅消费集聚区这一辐射中心也带来了全新发展因子。

为了高质量推进集聚区的建设工作,天宁街道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2020-2022年建设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青果巷省级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为文旅商深度融合、业态产品丰富多样、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文旅消费辐射带动力更加强劲的特色集聚区。

据悉,近年来常州天宁的焦溪古镇、纺织博览园、青果巷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初具规模,全域旅游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