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供电:助力美丽乡村 给出最佳“笪”案
2020-11-13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咱们陆笪村成功入选了全省第四批次特色田园乡村的名单,这份荣誉里面,你们供电部门那是绝对的功不可没!”11月4日一早,常州溧阳市竹箦镇陆笪村委支部书记陶志明就将一面印有“建设美丽乡村,电力鼎力相助”锦旗送到了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竹箦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芮云川的手中,感谢供电部门在陆笪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产业等工作上所给予的帮助和做出的贡献。

陆笪村位于溧阳市竹箦镇北部,面积约1.17平方公里,现有村民192户。陆笪村名源于陆姓,是陆游直系后裔,自宋代从浙江山阴迁居而来,从此开枝散叶,形成了今天陆笪村的陆氏家族,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中至今仍存有陆氏石碑、族谱、古桥、古井等遗迹。2019年,陆笪村被定为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试点,陆笪历史文化和特色人文迎来了走出溧阳、走向全国的新机遇。

“试点的机会那即是村上发展的机遇,更是一道需要认真作答的考题,在做这道题的过程中,供电部门给村上是迁线路、增变压器,提升生活生产用电品质的同时还积极帮助村上的困难户,给咱陆笪村提供了太多的帮助!”说起这一年多来供电部门为陆笪村的发展所做的事,陶志明摆着手指数得清清楚楚。

优化布局,如何保障供电有“笪”案

“所有的线路我们都进行统一规划,特别是沿河景观处的线路全部进行线缆入地。”2020年初,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竹箦供电所配合陆笪村委,开展现场线路迁改的设计查勘工作,现场施工协调负责人芮云川向村委介绍着供电部门的初步规划方案。

依据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方案,原先陆笪村上的架空线路相对陈旧,低压线路电杆也被多家单位的通讯线路同杆架设,显得杂乱无章,与村落的整体环境显得格格不入。竹箦供电所在接到改造任务后,从保证村容村貌和自然景色入手,对每条线路在村落中的走向都进行了量身设计,对陆笪村打造的沿河景观带更是采用了杆线入地的改造方案,让河边的美景一览无遗。经过两个月的施工改造,村子里再也没有了原先的“蜘蛛网”线路,居民电表箱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墙角,白色的绝缘套管让电线走向更加精美。整个项目中,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改造线路中低压线路20.39千米,其中电缆入地2.9千米,进一步提升了全村的供电可靠性。

“这次村上电网结构的全面升级,为咱们村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电力供应保障,也让咱们村在坚持特色田园、美丽乡村的发展方向上更加有底气了!”谈到陆笪村特色田园的发展前景,陶志明说道。

高效服务,如何发展产业有“笪”案

“我就是一直担心这两台烘干机的增容问题,现在能在秋收前安装到位,我这悬着的心是稳稳地放到肚子里了!”2020年8月,陆笪村的种粮大户景彩龙看着自己新购置的两台稻谷烘干机安装通电到位,开心地说道。

景彩龙是陆笪村委张家棚村的种粮大户,开办的彩龙农机专业合作社承包了300多亩的粮田从事稻谷的种植和加工,是村里的龙头产业。今年根据周边农户稻谷加工的需求增长情况,合作社在原先4台烘干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台,用电需求也随之增加到72千瓦。

竹箦供电所在陆笪村特色乡村电网改造建设过程中也同步掌握到了彩龙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用电需求,提前对陆笪2号变进行了移位升级,将原先200千伏安的台式变增容为了400千伏安的箱变。在变压器安装到位后,竹箦供电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景彩龙,通过特快电力服务为其畅通业务办理渠道,简化增容办理手续,提供合理化供电方案,在水稻收割前顺利完成了合作社的增容工作。

“有了供电部门的全力保障,今年我预计可以稻谷烘干的总量得有800吨左右,就烘干这一项,纯利润可以达到10万元,也算是这些年我合作社效益的一个小巅峰了!”景彩龙笑着说道。

除了服务传统农业,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还积极配合陆笪村委推进各类特色产业的,服务正在建设当中的智慧果园、建设东干村灌溉线路,推进通过快速高效的电力服务,实现陆笪村产业经济效益的快速提升。

结对帮扶,如何助力脱贫有“笪”案

“这是500元钱是所里的一点心意,给孩子买点吃的用的!”9月28日中秋节前,竹箦供电所党支部一行三人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了陆笪村贾家庄二队贫困户王福胜的手中。

王福胜身患尿毒症多年,每天都需做腹膜透析,妻子靠务农赚取微薄的收入,家中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分别在念初中和小学,家庭条件十分困难。

竹箦供电所在为陆笪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过程中,与村党支部开展了党支部结对,结对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联合为村上像王福胜这样的三户贫困家庭给予一定的物质经济援助,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同时,竹箦供电所“电小能”党员服务队还发挥专业优势,为困难家庭的电力线路进行了定期安全隐患排查,让他们在用电上无后顾之忧。

“我们所里也决定要资助王福胜的两个孩子上高中、上大学,让他们能有机会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的不公。”竹箦供电所党支部芮云川说道。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曾经的穷乡僻壤如今已是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郁郁葱葱的绿化景观、气派别致的亭楼阁院,在供电部门的配合之下,陆笪村在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这场考试中,不断给出着最佳的“笪”案。(彭迪 芮云川)

标签:保障;陆笪;供电部门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