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暨纪念华罗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常州举行
2020-11-12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常州讯(虞启忠 沙芳如 赵家玮) 传承华罗庚精神,争做时代栋梁。1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主办,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常州市金坛区政府承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暨纪念华罗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常州金坛举办。

狄志强致辞

110年前的今天,华罗庚出生在金坛县城。常州市金坛区委狄志强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在家乡接受启蒙教育后,只有初中文凭的华罗庚自强不息,发愤进取,成为当代自学成才的光辉典范、蜚声中外的著名数学家、美国科学院第一位中国籍院士,为新中国的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华罗庚精神,强化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强烈的担当,努力实现金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把华罗庚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王恩哥讲话

华罗庚先生长期在中科院工作,曾任中科院数理学部副主任,是中科院数学所首任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物理学部常委会主任、原北京大学校长、原中科院副院长、物理学家王恩哥出席活动讲话时表示,华罗庚对人才兼容并蓄,无门户之见,不遗余力地培养出了一批顶尖人才,如陈景润、王元、陆启铿、万哲先、潘承洞、龚升等,并甘愿为培养科技队伍耕耘不息、无私奉献。华罗庚先生虽然从事的是基础研究,但时刻关注国家的宏观战略需求,并在学部平台上发挥了战略科学家的决策咨询等作用。作为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等很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与开拓者,作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推动者,为我国计算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发展祖国的科学事业、特别是数学研究事业中,为祖国科学事业的进步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向波涛讲话

清华大学是华罗庚成长为杰出数学大师的摇篮,清华大学不拘一格选人才,培养、提携、成就了华罗庚。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讲话中回顾了华老与清华的深厚渊源,他的数学天赋在清华大学得到了充分的激发和展现,清华园见证了华罗庚从一名初中毕业生成长为一位世界著名的学者。作为清华人,华罗庚为清华大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崇敬和学习。向波涛说,金坛不仅是华罗庚先生的故乡,也是清华大学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清华领军计划等自主选拔招生中,对金坛优质中学给予重点关注,一批金坛学子考入清华。清华大学还有多项科研成果在金坛落地转化,在金坛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

赵政国讲话(郭一航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粒子物理学家赵政国讲话时表示,华罗庚先生与中国科大有着极深厚的渊源。1958年,华先生直接参与了中国科大的创建,主持创办了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任首任系主任,并登台讲学。他创造性实施“一条龙”教学方法,让每一级学生的数学基础课、专业课和毕业设计由一个固定的教师团队负责到底,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大师在中国科大执教期间,提出了“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等诸多观念超前且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建立了中国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中国科大着力办好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建设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合肥分中心,积极谋划建设国家基础数学中心,传承华老强调自主创新的学术思想,保持一条主线的教学思路和强调实际应用的研究主张,推动数学学科稳步发展,培养基础交叉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徐辉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讲话时表示,华罗庚先生的精神和事迹感染、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努力学习,献身科学,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努力奋斗。在华罗庚先生看来,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自己祖国的,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纪念华罗庚先生,要学习他爱才育才、甘当人梯、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更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情系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

思念无限,师生情深。会上,华老的学生王元院士通过大屏幕宣读了发言稿,表达了他对华老的崇高敬意和思念。王元院士今年已经90岁高龄,为这份发言稿,他一笔一划写了整整两天时间。

当天上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同步举行了华罗庚数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华罗庚的学生杨乐院士在北京分会场参加了研讨会并进行了现场连线视频发言。

大会现场

科学家眼中的华罗庚精神是什么?在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之际,数学界的科学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对华罗庚先生的怀念,深情回忆他对我国数学事业的巨大贡献。多位来自数学界的科学家代表通过视频表达对华罗庚精神的解读。他们表示,华罗庚真挚深厚的家国情怀、勇攀高峰的科学信念、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甘为人梯的育人胸怀、淡泊名利的平民本色、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的人格力量,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当代科学家们结合时代呼唤,传承和发扬华罗庚精神,践行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初心使命,是对华罗庚先生最好的纪念。

活动现场,华罗庚的儿子华光先生向区民盟代表、华罗庚中学师生代表、区图书馆馆长、华罗庚纪念馆馆长赠送了王元院士撰写的《华罗庚》传记再版新书。华罗庚女儿华密代表家人做了发言。

民盟中央、清华大学、中科院学部局、江苏省委统战部、民盟江苏省委、常州市委统战部、民盟常州市委,金坛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以及华罗庚先生家属代表,区相关部门、民盟成员、师生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标签:华罗庚;致辞;金坛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