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社区民警周姣:一颗事业心,一腔军嫂情
2020-10-28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8日常州讯 在常州市钟楼区永红派出所,有这样一位多重身份的铿锵女警。对于群众而言,她是工作耐心细致的美女警官;对于丈夫而言,她是一人肩挑家庭重担默默奉献的伟大军嫂;对于儿子而言,她是承诺的多但兑现的少的“坏妈妈”。她就是花园南村社区民警周姣。

自2009年周姣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永红派出所社区民警这个平凡而不简单的岗位上干了2年,后为了服从组织安排去了窗口工作,2015年1月因工作需要再次从事社区民警一职,统管花园南村社区。她管的辖区范围大、老小区数量多、外来人口复杂、治安场所密集,是永红派出所的“重点关注社区”。但就是这样一个“老大难”,如今却被她管理得有声有色,社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长期位居前列,在全市社区考核中也始终名列前茅,是全所社区工作学习的标杆。

身份一:柔和亲切的社区民警

面对前来求助的社区群众,周姣始终热情接待,仔细倾听,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她就像一缕和煦的清风,用女性独有的柔情吹散了群众心中的阴霾。

去年年末,周姣收到了一条群众举报噪音扰民的短信,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当天晚上下了班她就立马赶到群众家中进行调解。然而经过走访,周姣发现周围邻居发出的声音并没有明显超过正常限度造成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程度。周姣觉得,事情并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原来这位报警人是一位离异、独居的中年女性,前夫以前对她的伤害、亲生儿子对她冷漠的态度造成了她极度敏感、脆弱又自卑的内心。因此,她总是把周围邻居日常生活发出的各种细碎的声音假想成是邻居在故意排挤、针对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周姣一方面与周围邻居积极沟通,寻求理解,拜托他们在生活中尽量不要发出太过明显的声响,另一方面,周姣添加了这位女士的手机号,把她当成自己的母亲一样耐心地与她沟通交流,帮助她排解心中的苦闷。

12月的一个暴雨天,这位女士与周姣联系,称自己又一次被周围邻居发出的“噪音”干扰得不能正常生活,内心极度苦闷。为了防止她想不开,周姣下班后顾不得吃晚饭,立马赶到女士家中,当面做了她一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将她的情绪稳定了下来。“她和我妈妈一个年纪,看她过得这么不开心、心里这么苦,我不能放着不管。”事后周姣如是说。

如今,周姣仍然与这位女士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时刻关心她的心理动态,陪她聊天,听她倾诉。在周姣长期工作下,她的精神状态已经平缓了许多,还向永红所寄来亲笔书写的感谢信。

身份二:甘于奉献的坚韧军嫂

身着一身藏蓝警服的周姣同时还是一名伟大的军嫂。经常有人问周姣:“两地分居苦不苦?丈夫不在身边累不累?遇到困难怎么办?”她总是淡淡的回答:“他工作特殊,这是职责所需,我们工作有相似性,作为一名警察,我更能理解他在纪律部队的辛苦,我觉得只要我们能相互理解,再大的困难都不算问题。”

作为一名军嫂,她深知自己付出的要比别人更多,曾经有人问过周姣:“嫁给军人后悔吗?”周姣说:“他带他的部队,我管我的社区,我们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但是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们工作的共性让我们有共同的话题,这样更加能相互理解,相互促进。”周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把她的一腔热情都奉献给了社区这个平凡却不简单的工作岗位。入户走访她亲力亲为,社区居民都知道他们地区有个美女周警官;调解纠纷她是一把能手,最后总能给双方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对象管控她心里有一本明账,辖区重点人员与帮教对象的基本情况她倒背如流。在工作中,周姣长期坚持以人为本,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为群众办实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姣所管辖的花园南村社区在市局社区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她个人也因出色的工作成绩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行政嘉奖多次,市局“最佳社区民警”提名奖。

身份三:别人的“好姐姐”,我的“坏妈妈”

周姣刚毕业时还是个20岁出头的新警,刚踏上社区工作岗位的她就被一个年幼孩子认做了“大姐姐”。原来,她所管辖的社区里有个才上幼儿园的孩子,他的母亲离开他,父亲被判刑坐牢,只有年迈的爷爷靠微薄的低保与他相依为命。周姣说:“我看不过这孩子过得可怜,我是他的社区民警,我不能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他却什么都不做。”于是,周姣平时下社区时总会顺便到孩子家看看,陪他玩会玩具、讲讲故事、做做游戏。同时主动向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将他们家加入特困家庭,在物质上给予帮扶。在周姣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男孩健康的长大,如今已经顺利上了初中。前两年孩子父亲出狱后还专程对周姣表达了感谢。“说实话,我并没有觉得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对我而言,我就像照顾我弟弟一样在照顾他。”周姣谦虚的说。

在社区,周姣是别人的“好姐姐”,在家中,她却是三岁儿子的“坏妈妈”。对于儿子,周姣总是承诺的太多,而做到的太少。四天一值班,让原本就不多的周末陪伴时间变得更加珍贵;晚上紧急要求加班,她总是草草哄睡了孩子便披着夜幕赶到所里。前阵子,所里周末安排了一项大型安保任务,要求全体对班民警参加,刚接到通知时,大家免不了抱怨几句,周姣却只是淡淡的回复“收到,准时到所参加!”然后继续在办公桌前做着自己的工作。其实,周姣答应那周带儿子去逛动物园,然而此时的她,仿佛忘记了自己与儿子的承诺。

从警八年,周姣将最美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公安工作,她将一腔浓浓军嫂情化作一颗炽热的事业心,在社区这个大舞台上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夺目光彩。

标签:亲切;社区民警;军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