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常州:国防文化撑起校园文明底色
2020-10-10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常州讯  常州市新北区罗溪中心小学自2000年起就积极与驻地部队开展军校共建活动,2003年5月成为新北区首批少年军校。近年来,依托少年军校,学校始终坚持“军校共建,双向育人”的宗旨,着眼推进国防教育常态化、社会化,找到了少年军校育人的新路径、新内容、新样态,国防文化有力支撑起校园文明底色。

构建特色国防教育体系

国防教育没有下课铃。罗溪中心小学不断创新便于青少年接受和吸收的国防教育方式方法,打造渗透力强、辐射面广、形式新颖接地气的国防教育平台,让国防教育成为孩子们的“家常便饭”。

学校整体策划了小学六年的国防教育长程活动,把国防教育跟课程有机融合,根据不同年级,自编了《国防教育》系列校本教材,侧重在一二年级开展国防启蒙教育,三四年级开展国防历史教育,五六年级现代国防教育。学校将国防文化有机融入校园文化、校本课程、德育课程、渗透学科课程,形成了完整的国防教育课程体系,并通过各年级国防小卫士晋级进行年段目标达成考核,有效提升了不同年龄学生的国防意识、国防知识和国防能力。

遍播国防教育活动火种

为营造师生全员参与国防教育的氛围,新北区罗溪中心小学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和九月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契机,确立了校园国防文化节。首届国防文化节于2020年9月21日上午启动,历时一个月,每年举行一届。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学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参观国防展馆、观看国防教育展板、举行国防教育校本课校级公开教学、军校升旗仪式、学练军体拳、队列操,“讲英雄事迹”故事会、军事知识答题对抗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确立校园国防文化节,旨在创设沉浸式体验系列活动,寓教于乐,将国防教育融学校可闻可见的、学生感兴趣的活动之中,将国防教育显性化、活动化,从而切实提高学校国防教育的全员参与面和实效性。

一直以来,每逢“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共赴军营,开展军校共建、军营体验、慰问官兵等活动。依托“少年军校”,成立国旗班,通过军校共建活动,引进真飞机进校园,邀请首都国旗班退役战士参与升旗仪式。部队严明的纪律、艰苦的生活,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军人积极向上、时刻准备为国防事业献身的优秀品质,同时,也强化了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开辟国防理论实践路径

罗溪中心小学成立少年军校时间早、规划好、举措实,已为学校国防教育开辟了新途径,形成了“灵溪少年,军人风范”的少年军校校训,“做顶天立地中国人”的国防育人目标。开展了《以少年军校为载体,培育新时代接班人》的课题研究,在实践研究中不断完善国防课程,锻炼少年儿童自尊、自强、自立、自理以及自我约束的能力。课题研究主题实践项目——“以少年军校为载体,培育新时代少年儿童家国情怀的实践研究”获2019年常州市主动发展优秀项目二等奖。

多年来,罗溪中心小学积极发挥少年军校的育人功能,使少年军校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国防意识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国防教育已成为罗溪中心小学落实素质教育、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抓手。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示范学校。2019年,学校少年军校成为江苏省少年军校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获评常州市国防教育优秀科普基地。少年军校开展的“强国强军梦,灵溪少年行”系列实践活动获江苏省少先队特色活动一等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